聚焦“大起底” 聚力“大重构”

白河县建强村干部队伍夯实扫黑除恶基层基础

时间:2019-07-18 09:08作者:徐东 王慧丽来源:白河县委组织部

白河县深入开展村(社区)基层组织负责人是否合格“大起底”,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着力推进四个“大重构”,努力锻造一支讲政治、守规矩、勇担当、能干事的高素质村(社区)干部队伍,进一步夯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基层基础。

学习研讨再深入,着力推进思想大重构。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强化学习形式、创新学习载体,采取定期活动日集中学、支部书记授课辅导学、围绕专题讨论学、线上线下推送学、包组入户走访宣讲带头学等多种学习方式,使村级班子成员学深悟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要求,理解主旨,明确方向,旗帜鲜明地扛起扫黑除恶政治责任。深入组织开展“扫黑除恶、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村“两委”班子成员逐人排查、人人表态、对照检查,真正使其思想受到触动,积极争做专项斗争的宣传员、政策法律的普及员、惩治黑恶的排头兵。

排查审查再严格,着力推进队伍大重构。严格落实镇党委走访排查责任和职能部门资格审查责任,在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3轮资格联审的基础上,再次对1434名村(社区)“两委”及监委会班子成员逐人“过筛子”,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涉黑涉恶及“村霸”、突破“八不选”底线问题坚决清退,对侵害群众利益、插手村级项目、违反组织生活原则的村干部坚决进行调整,对染指基层政权的黑恶势力坚决予以打击。目前,对审查出不符合条件的11名村干部,已按程序清理11人、补配7人,调整撤换2名不胜任、不合格的村党支部书记,实现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6人。

教育培训再加力,着力推进能力大重构。坚持突出全覆盖、精准性、实效性的教育培训原则,认真配合做好市上对本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进行调训的同时,整合县内干部教育培训资源,以“落实学习安排、满足干部需求、补齐能力短板”为目的,重点围绕理论知识、党性教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扫黑除恶等内容,精心设置培训专题,创新教学模式,分两期将各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文书,监委会主任全部纳入培训范围,实现对全县500余名村(社区)干部进行全员集中轮训,使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能力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制度保障再完善,着力推进机制大重构。扎实开展“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年”,推进村级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12345”工作机制,扩大先进支部数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推动后进支部晋位升级,使每个党支部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健全完善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辞职承诺、民主议事、群众监督等制度,加大对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力度,总结推广党员积分评议、评星定级、分类管理等做法,严明纪律要求,划出“红线”、明确“禁区”,使每名党员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健全“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一约四会”机制,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乡村治理体系,全力夯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层基础,筑牢黑恶势力渗透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