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乡贤罗洪先

时间:2018-08-03 16:33作者:蔡建中来源:档案史志局

罗洪先(1504—1564),字达夫,号念庵,明江西吉水籍白河人,江右学派代表人物,杰出的地理制图学家,中国术数《紫微斗数》创始者。罗洪先于明世宗嘉靖八年(1529)己丑科,以江西吉水籍白河人考中状元,成为明清时期白河文庙祭祀的乡贤中唯一一位状元。

父入籍白河成进士

元末明初战乱,罗氏先祖由江西吉水流徙到湖北。明成化十二年(1476)五月,明宪宗诏命左副都御史原杰前往荆襄、陕南等处抚治流民,原杰采取增设府、州、县和就近附籍的方法,妥善地处置好了荆襄流民问题。其中,于成化十二年十二月“又于陕西汉中之洵阳白石河,置白河县,编户八里(明制1里110户),岁征税粮三百九石有奇。”[1]白河设县后,隶属新设的湖广郧阳府(今湖北省十堰市)管辖。明成化十三年(1477)九月,又划归陕西汉中府金州管辖。由于白河属新设之县,大批湖广移民即迁入,罗氏又举家迁至白河落籍。

罗氏后人罗循在明弘治十二年(1499),即占籍白河考中举人、进士。举人“罗循,宏【弘】治八年(1495)乙卯科。”[2]进士“罗循,宏【弘】治十二年(1499)己未伦文叙榜。”[3]在清光绪《白河县志第十卷•人物•仕绩》中,为罗循、罗洪先父子立有传。“罗循:字双全,江西吉水人,占籍白河。宏【弘】治乙【己】未进士,擢镇江知府,平贼有功,迁淮扬兵备道,山东按察司副使。”


籍贯白河科考吉水

罗循系罗洪先父亲,入籍白河考中进士。并在白河孕罗洪先,故罗洪先的籍贯地是白河。由于“明士人随处应试,不拘一籍。循占白河籍,洪先仍为吉水人。”[4]即罗洪先是回原籍江西吉水科考的。故在清光绪《白河县志第十卷•人物•仕绩》中,也为罗洪先立有传。“(罗循)子洪先,字达夫,号念庵。嘉靖八年(1529)进士第一人,历官左春坊左赞善。(明嘉靖)十九年(1540),同唐顺之等陈言,除名归。隆庆初卒,赠光禄寺少卿,谥文恭。”

又据罗洪先《先大夫传》《甲寅夏游记》载:“白河,予之并册也。予先大夫著籍汉中白河,有故居尚存,生宜人妊予于是。”“自白河挈家起复,寓京师。复除工曹,理吕梁洪,遂以命名。”说的是,明弘治十四年(1501)五月,罗玉去世。罗循即由刑部广东司主事任上,辞官回白河为父守孝。至明弘治十七年(1504)守孝期满后,罗循带着孕有罗洪先的夫人重回京师(今北京),等待朝廷任命。寄居京师不久,罗循又被明廷任命为工部都水主事,继而罗洪先出生。因为,罗循具体负责管理泗水流经徐州(今江苏省徐州市)的吕梁等洪。所以,给才出生的长子起名洪先,表达了罗循以治理洪水为先、无暇照看罗洪先的歉意。

同时,清乾隆《洵阳县志•人物》记载:“洪先为诸生时,从白河来读邑之灵崖寺,嘉靖八年成进士第一人。”再罗洪先《送从叔遵禹如白河》《郧台张中丞移檄白河阅实先庐、增饬祠宇赋谢》《洵阳江明府、白河李尉奉台檄饬先庐、还侵地赋谢》等诗,佐证陕西白河是罗洪先的贯籍地。而清《洵阳乡土志•古迹》所载:罗洪先,字念庵,本吉水人,父占籍白河,洪先来洵读书城外之灵崖寺。指的是罗洪先科考贯籍是江西吉水,这也与清雍正《陕西通志》等记载相吻合。

综合上述,罗洪先籍贯白河科考吉水。其既是陕西白河人,也是江西吉水人,白河是罗洪先的贯籍地(祖居地),吉水是罗洪先的原籍(科考籍)地。

白河文庙的父子乡贤

据光绪《白河县志第十卷•人物•忠义》载:“光绪十九年(1893),騄(即顾騄,清光绪十七年至光绪十九年任白河知县)与绅士祀罗循及洪先于乡贤祠。”明确记载,罗循、罗洪先父子皆为清时白河文庙祭祀的乡贤。

乡贤祠是祭祀本地德行卓著者的祠堂,东汉孔融为民间祭祀乡贤之始。明代自嘉靖、万历开始,乡贤祠逐渐迁移至文庙,成为政府祭祀,以突出乡贤们的教化士人、引导百姓、净化风俗等功能。据《历代名儒传•乡贤论》记载:“乡先生殁而祀于社,古礼也。按祀典所载,忠勤报国,孝友宜家,生有补于君民,死无愧与俎豆,宜入乡祠。盖其典型在望,实有可以重于桑梓孚于人心者,以其德非以其位也。”就是用嘉行懿言裨益于世标准选拔乡贤。同时,乡贤的选拔程序很严格庄重。首先由乡里公举本地出生、学识或品行受人尊敬的乡贤候选人,然后逐级上报县、府、省公议审批,最后将候选乡贤职位、姓名履历等如实上奏,经礼部代表朝廷核准。而经过严格选拔程序后,父子同入祀白河文庙乡贤祠。一方面,说清廷认定罗循、罗洪先父子的贯籍是白河;另一方面,可见罗循、罗洪先父子对白河县重文兴学风气的开创和引领作用,为明清时白河科举读书人引以为傲的表率和榜样。

再,清光绪《白河县志第十卷•人物•忠义》又载:“绣屏山左有废垄,至今呼之为‘状元坟’云。”这说明,白河县城绣屏山左是罗家祖坟,葬有罗洪先祖父罗玉坟墓。在明嘉靖八年(1529)至今的近500年里,罗洪先一直是历代白河人引以自豪,并在白河民间广泛传颂的白河状元。


注:


[1]《明宪宗实录•卷一百六十•成化十二年十二月》

[2]光绪《白河县志卷九·选举》

[3]清光绪十九年《白河县志第十卷•人物•仕绩》

[4]《白河县志第十卷•人物•仕绩》



参考书目:

[1]嘉庆、光绪年《白河县志第十卷•人物•忠义》。

[2]清乾隆《洵阳县志》、清《洵阳乡土志》。

[3]《历代名儒传》。

[4]罗洪先:《先大夫传》《甲寅夏游记》,以及《送从叔遵禹如白河》《郧台张中丞移檄白河阅实先庐、增饬祠宇赋谢》《洵阳江明府、白河李尉奉台檄饬先庐、还侵地赋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