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雾天宝 美如仙境

时间:2018-05-17 10:25作者:李亚、黄秀琴来源:县文联

初夏时节,又一次来到天宝。这个位于白河县仓上的省级农业示范园区,我已经无数次来到这里,一次次用镜头捕捉它那壮阔之美。在春风里、在秋色中、在夕阳下、在云雾间,美丽的天宝变幻着不同的面貌,总能带给人新鲜的感受和创作欲望。

耐心等待了三天,雨后初晴,终于等到了我梦寐以求的云雾。这正是难得一见的平流雾!

雾从四面八方奔涌汇聚而来,在山谷之间来回飘荡,气象万千,蔚为壮观。在薄雾笼罩下,天宝园区如同披着纱衣的仙女,美丽的肌肤若隐若现。一坎一坎的梯田有着水纹般的曲线,一漾一漾地从山脚蜿蜒而上。贯穿整个园区的道路如一条条柔软的丝带,将房屋、楼阁、田地、树木连接在一起。云雾缭绕下,绿色的山坡、赭黄的梯田、灰白的道路、红色的阁楼,绘成一幅绝美的画卷。

朝阳从东方徐徐升起,云海在阳光的照射下,轻盈舞动,时而平静如水,时而风浪俱起。平静时如碧波万顷的湖面,没有一丝波澜;翻滚时如同惊涛骇浪,万马奔腾。此时此刻,它们就是天地大舞台的主角,饱含激情地吟唱着一曲雄奇瑰丽、风云激荡的诗篇!

大地飞歌,风起云涌,亲眼目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心灵唯有深深的震撼。此情此景,只感觉自己置身天宫,烟雾缭绕,飘飘欲仙,心就像放在清澈的泉水中泡过一样,清澈、透明、宁静、豁达,真希望时间能在此刻永远凝固。更想幻生出双翼,展翅飞上天空,在云雾中穿行,在空中自由翱翔,尽情领略这壮阔之美,大地之美,仙境之美!

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见。

云雾天宝,人间仙境,无法用语言描绘之美。

你,醉了么?


知识小链接:  雾虽千变万化,本质却都是水气遇冷凝结而成,有辐射雾、平流雾两种。辐射雾多出现在晴朗、微风、近地面水汽比较充沛且比较稳定或有逆温存在的夜间和清晨。平流雾是暖而湿的空气作水平运动,经过寒冷的地面或水面,逐渐冷却而形成的雾。这两种雾常交替出现,天宝的雾就是这两种雾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