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强化危化品运输监管

时间:2017-12-06 08:58作者:张小菊来源:白河县环保局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辖区316国道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安全管理,严防因危化品过境引发的水环境突发事件,白河县采用“设站立卡、信息共享、动态监管、监控预警、全程压护、遇险应急”安全监管模式,全力做好危险化学品运输风险监管和应急救援工作,严厉打击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违法行为,有效预防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事故的发生。

一是设立站点警车护送出境。在陕鄂界下卡子省际及各县际点分别设立了交警执法检查站,通过定点拦截查处的方式对所有过境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进行检查、登记、拍照,逐一建立明细的工作台账,对运输剧毒、污染性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实行警车护送带离出境的管理措施。

二是严格车辆运行动态监管。县交警队与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交警大队、郧阳区交警大队、竹山县交警大队、旬阳县交警大队建立警务协作机制,互通信息,实行车辆运行动态监管,有效预防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事故的发生。

三是健全完善缉查布控系统。在距离陕鄂界下卡子交警执法站湖北郧县方向2公里外、麒麟沟旬阳县交界处各安装设置一处电子监控设备,利用缉查布控系统对过境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进行有效识别预警、及时拦截查处。在辖区316国道设置安装A、B、C、D四点式的区间测速设备,通过缉查布控系统对危险化学品车辆实行限速、预警、提示。增加陕鄂界下卡子、冷水中队交警执法站警力配置,配备执法车辆,确保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路面有效管控和安全护送工作。

四是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成立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处置程序等,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库,积极组织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资质培训、消防培训、安全与应急培训,定期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