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虎镇“四个不”筑牢森林“防火墙”

时间:2017-11-21 08:08作者:田光荣 董意娟来源:麻虎镇

进入秋冬季,也进入森林防火关键期。“天干物燥,小心火烛”不只是电影里的经典台词,更是秋冬季节森林防火的严峻考验。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麻虎镇高度重视、积极部署,扎实筑牢森林“防火墙”。

宣传教育不放松。该镇组织镇村干部及护林员召开森林防火工作推进会,安排全镇森林防火工作要点,各驻村工作队通过召开村组会、走访入户等方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政策。在交通要道、进山入口等特殊地点悬挂横幅、张贴通告,在人群集聚地集中发放宣传单、宣传册等,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安全宣传,切实增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

队伍建设不松懈。该镇通过推荐、考评、公示等系列程序,在各村选聘一批责任心强、能力突出的生态护林员,按照分片包干形式,促使他们加大巡山工作力度,积极履行护林职责。同时,坚持由镇林业站负责,定期对巡山守卡人员到岗到位、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确保辖区内森林安全无虞。

落实责任不悬空。该镇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麻虎镇2017年度森林防火实施方案》,与各村主要负责人签订了森林防火目标考核责任书,与生态护林员、巡山守卡人员、林地承包业主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对巡山守卡、值班应急等方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力促各责任主体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切实担负起保护金山银山的神圣使命。

防患应急不怠慢。明令禁止焚烧秸秆、田埂草等,禁止野外烤火、吸烟,禁止携带火种或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对违规用火行为及时制止、严厉教育。同时,严格落实森林防火24小时值班制度,要求值班人员坚守岗位,认真做好防火日志和电话记录,确保火源隐患早发现、火情苗头早报告、火灾事故早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