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家中心卫生院健康扶贫在行动

时间:2016-12-26 20:11作者:毛发燕来源:卫计局

自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宋家中心卫生院严格按照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认识到位,高度重视。该院对健康扶贫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健康扶贫医疗卫生服务队,并落实了相关责任。同时制定了《健康扶贫工作方案》、《贫困户医疗费用减免及结算办法》、《“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健康扶贫办公室职责》等相关制度,为健康扶贫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二是精准认定健康扶贫对象。该院组织医务人员到重点扶贫村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摸底,明确“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群众为健康扶贫帮扶对象,并将摸底人群上报审核认定。  

三是细化目标,制定措施,扎实帮扶。首先设置了健康扶贫办公室、健康扶贫咨询室,方便贫困患病群众对相关政策进行咨询;建立“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群众档案,保证一户一档,档案内资料齐全;设置健康扶贫“绿色通道”、 健康扶贫病房,方便贫困患病群众就医问诊及住院治疗。其次是 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扶(一个帮扶对象至少有一个医务人员帮扶)形式,上门入户对贫困群众实行健康教育、相关医疗政策讲解、医生问诊、就医指导等多种方式帮扶,并留下联系方式,以方便贫困患病群众对就医问诊及相关政策进行咨询。再次是开展义诊活动,该院先后开展了大型“送医、送药、送健康”义诊活动2次,内容包括医生问诊、测量血压、做心电图、抽血化验、健康知识咨询、送药等义诊项目,活动得到了贫困群众的认可。最后是做好健康扶贫工作宣传,该院通过制作健康扶贫工作宣传标语、健康扶贫宣传专栏、贫困患病群众就诊流程图、办疾病防治相关知识板报、开展健康教育讲座等多种形式,为脱贫攻坚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和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