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秀水五龙尖

时间:2016-12-20 08:17作者:吴世丽来源:县文联
    家乡白河面积实不算大,开车环县绕一圈,一天也蛮够了。然而这是走马观花,若你停下车来,随便走进哪条沟沟岔岔,一路上的青山绿水定能吸引你继续走下去。山是大山,连绵起伏,水有大江,在县城边缘,也有小河小溪,多在山中,蜿蜒曲折,清澈可人。要说家乡最有名的山,莫过于五龙尖了。
五龙尖,白河县境内海拔最高的山,约1900米,山势雄奇,魁伟挺拔,绵延数十里,植被丰厚,水源充沛,于是山中流淌出多条小溪,小溪汇合形成一条小河,小河沿两山中的一条大沟曲曲折折,又汇入白石河。白石河继续汇入汉江,就是“一江清水供京津”的汉江了。但今天我们暂不说汉江,单说说从五龙尖流淌下来的那些小溪小河。
    五龙尖山脚下的这条大沟,叫南岔沟。名字很朴素,接地气儿。五龙尖上流淌下来的这些小溪小河就在南岔沟中日夜奔腾,因为水质极好,浸润得一沟两岸的土地也十分肥沃。近两年,家乡那些外出务工的人返乡创业的越来越多。在镇政府的大力引导和支持下,又过上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淳朴生活。因此,若你看惯了高楼霓虹,吸足了雾霾尾气,吃腻了大棚蔬菜,速长鸡鸭,心生烦闷身体欠佳之时,不妨到南岔沟来一次绿色生态游,领略一番青山秀水下的原生态小村生活。
    还记得那首在微信中疯传的小诗吧,“待到你我花甲,相携乡村安家,房后几畦菜地,屋前栽树种花。支锅林下野炊,养条大狗伴驾。悠哉绕园散步,品茗共话桑麻……”不必等到花甲,你所羡慕的,五龙尖流域下的老百姓们早已拥有。
    我常喜欢在空闲之时,到南岔沟走走。一入沟口,空气为之一新。微风袭来,满身清凉。一湾碧水静静流淌,山尖处是一角清亮亮的蓝天,四周入目一片葱茏。铺天盖地的绿层层包裹一切,玉米、豆角、青椒、西红柿在路旁的田地里硕果累累。夏花绚烂,野草丰茂。每拐过一个弯,河的那边,常常是无数块平整的田地或梯田。田地里有时是小麦,有时是稻谷,梯田上有玉米也有油葵。
    我喜欢七月的稻田,那一大块一大块绒绒的稻谷,远远望去,似碧草青青,走近来,稻香袅袅。不论怎样的你,站在田埂中,都是一幅美丽的画面。还记得去年帮舅舅家插秧的情景,舅舅就住在南岔沟义和村,那里田地宽广,民风淳朴。因我从未有过插秧的经历,早想体验,因此一听说舅舅家也有了稻田,立即前往亲身见证。站在地旁,只见一块块秧田中注入了一汪汪清水,蓝天白云倒映其间,此情此景,脑海中不由得浮起了一句诗:“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义和村村主任黄老九当天亲自驾起水田翻地犁帮村民们翻地,一块块稻田里充满了欢声笑语。人们站在稻田里,一字排开,手握青苗,一边倒退一边低头插秧,不大一会一块秧田就插满了秧苗。劳作虽累,心却畅快,更深刻的领悟了插秧中的禅意,“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心地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我也喜欢梯田上的油葵。如同一张张金灿灿的笑脸,绽放在青山绿水间。青的叶,金的花,迎着阳光,沐着雨水,承载着村民们致富的愿望。还有玉米、绿豆……
    最幸福的莫过于吃了。山下的依荷农家是不错的选择,迈过清清小溪上架着的小桥,越过“依荷农家”四字横匾,一条窄窄但平整的小路通往那黑瓦白墙,小路两边蔬果葱茏,丝瓜绕着横匾,花开绚烂;辣椒长在脚边,椒果累累。门前一池水,莲叶何田田。在淳朴热情的农家主人招待下,很快的,几碟清爽可口的农家小菜就摆放眼前。我们所吃到的,即是刚才在地边所亲见到的。爆炒豇豆,清炒苦瓜,还有农家散养的土鸡烹制的香爆鸡块,村民亲自熏制的腊肉烹炒的竹笋肉片,更难得的是本村田地里所产的小麦打成的面粉,用荷叶蒸出的馍馍,虽然面粉比超市里卖的精粉颜色黑一些,但是吃完第一个一定还想吃第二个,第三个……再配上玉米南瓜粥,心里胃里都极其熨帖。这就是绿色原生态的农家小吃!
    酒足饭饱,伴着荷叶稻香,坐在院子角落樱桃树下小憩,再来品一杯清茶吧!五龙尖得天独厚,物产丰富,五龙尖半山腰的五峰茶厂出产的五峰茶在安康市首届生态富硒茶大赛中获得过绿茶类一等奖,可见五峰茶的品质。用五龙尖的水冲泡五龙尖的茶,这已不仅是在喝茶了,还是在喝健康。
    五龙尖流域生态好到极点的另一个证明,莫过于娃娃鱼了。众所周知,娃娃鱼是世界上现存最大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大多生存在水质清澈的山区溪流中,对水质的要求极高。而五龙尖溪流中就有娃娃鱼的存在,在五龙尖的娃鱼洞中,常有一股山泉喷涌而出,泉水汩汩,清爽可口,每年春季过后,就有野生娃娃小鱼结群相伴,游弋其中,自成一绝。五龙尖大鲵生态养殖基地就在五龙尖山脚下的柳林村,因此我们可以随时品尝到世界上的珍稀鱼种娃娃鱼和中华鲟。
    这就是五龙尖流域的生态,原始、自然、神奇、诱人。赏完田园风光,吃过农家小餐,品过五峰香茶,还可再爬爬五龙尖。然而我只知道五龙尖上是原始森林,至今还无路可寻,只有羊肠小道,偶尔一些山里的老辈们、好奇的驴友及采药人才可自在往返,但传说中参天的大树,陡峭的悬崖,飞流的瀑布,优美的传说,为它蒙上一层神奇的面纱,我期待有一天定能深入其中,一睹家乡制高点五龙尖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