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桥儿沟

时间:2016-12-13 09:17作者:何莎莎来源:县文联

静水流深,花落无语,只愿幻化为一清澈女子,不施粉黛,在某一古旧的院落,有湿绿的青苔、悠长的巷道、朱红的灯花,抚一把七弦丝桐,唱一曲云水禅心。任流云翩翩,梧叶萧萧,当空舞长袖,听那清泉潺潺似无意,映我长夜清寂。

北岭子上烟火缭绕,店铺的红绿牌子高高地招摇,卖水果的车子挤在路口,卖内衣的商店天天喊着打折,人流匆匆,大人牵着孩子,面包店里传出奶油的甜腻。

可否清净素简,把一朝一夕的平淡日子,操守得情意深长?不是孤高自赏让自己与繁复的世事隔离,而是处身嘈杂中,依旧可以清凉胜雪。

卸下与流年相关的装饰,从生活里从容出走,一边是明媚的今天,一边是泛黄的昨日,沿着北岭的石阶向下,心灵倏忽间纯如月色。那些模糊不清的世事,开始明澈,那些迷离缠绕的情绪,缓缓解开。

在向下的石阶中,不必与谁执手相依,任何时候都有流水清风相伴。一步一台阶,三步一泉眼。福泉、甘泉、香泉、温泉藏在幽幽的古井里;叮咚的山泉穿过小桥、院落,随着山势婉转又曲折地漫步着。

在这样的行走里,发现自己是相信前因的人,仍不忘寻觅一些老旧的光阴,青湿的墙院,古旧的木楼,宁静的光阴,落满往事的尘埃。在桥儿沟人的锅碗瓢盆里缓缓拉开,仿佛一眼就能看到久远的历史和现代文明的融合,这里汇集了百姓的风俗,珍藏着淳朴的民情,家家门上都有家规家训,那种信仰和传承从泥土里升腾出一种无形的力量。

从每一步台阶中细细走过,那么长,那么远,那么慢,身影飘忽起来,仿佛可以抵达前世,在这里随心地做梦,不必担心会被任何现实的物象所惊醒,只静心感受流转在古院的风,吹拂在心底淡淡的清凉,而桥儿沟折叠的画卷、人生的故事就这样慢慢地舒展。在爬满绿苔的城门洞口守望着,一份被岁月消磨的古老,甚至迷恋于墙角刚刚开出的一朵小花。

薄薄的石板路上,一些人的脚步悄悄走近,一些人的脚步匆匆走远,只有无言的时光停留在这里,从不问因果。沿路的院门挂着一串串红灯笼,柔和的灯光流淌出古意,氤氲出梦幻的朦胧之美。

衷家大院、耿家大院这些被岁月遗落的老宅,吸引着来过的人想去敲开深院的重门,看一段陈年往事。穿越过时间的隧道,你又是怎样的模样?行走在狭窄的青石板上,檐角流泻下来的月光点染了某些遥远的记忆,深陷在这些陈年的古物与怀旧的情感中,再也没有什么俗世的力量将你牵绊。在这个追逐繁华的年代,怀旧似乎成了一种清新的向往,多想在这场旧梦中沉醉不醒。

在桥儿沟的渡口,等待一艘船,将生命的际遇重新安排,不是每个人的一生,都为了结果匆匆赶赴下一个站点,可以在过程里多一些停留,试图忘记自己肩上的负累,在流淌中寻找一份随遇而安,轻囊行远。同样的风景不同的人可以读出不同的清韵和回响。福音堂里的乐声缓缓流动,随着水声洗去心间最后一抹浮华。

就这样摆渡而去,离开桥儿沟的石阶古宅,在汉江的流光里寻找梦里的白莲舟。做一个如水般纯洁的梦,那些红尘往事,那些前缘宿命,都可以在清朗的时光里飘散。

守着一座安稳的旧宅,守着属于自己的小城,有足够的定力,无须承诺,无须坚守,就可以海枯石烂。不与杨柳话依依别情,在一扇雕花的窗轩,静看闲庭花开花落。

    这里便是心灵的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