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帮助法轮功痴迷者摆脱精神控制

时间:2016-06-04 08:30作者:佚名来源:转载凯风网
    我是一名反邪教志愿者,长期与邪教人员打交道初步掌握了他们的心理特点,曾多次参与过心理矫治工作。特别是去年11月帮助法轮功痴迷者走出泥潭,摆脱精神控制的过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一名反邪教志愿者,闲暇之余把经过整理出来,目的是与大家交流、共勉。
    学员基本情况:金彩华,女,生于1951年4月,小学文化,1998年在汉川电器厂内退,2001年正式办理了退休手续,住汉川机床厂家属区,1998年开始习练法轮功。丈夫是汉川公司退休职工,女儿也是汉川公司职工。金彩华因痴迷法轮功与丈夫、女儿关系不和,几乎不相往来形同路人,就连女儿快要临产也漠不关心。刚来到矫治中心时,还又哭又叫、大喊大闹,属于几乎丧失人性、心灵严重扭曲的深度痴迷人员。
    经过综合分析,我认为她的病症主要是:①、练功时间长,“大法情节”严重;②、相信“圆满”,受放下“名、利、情”蛊惑失去了良知;③、长期受蒙蔽,没有认识到法轮功的本质和危害。
    那么我是如何融化金彩华冰冻已久的心灵,帮助她矫正扭曲的心灵使其重回社会的呢?具体说来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的:
    一、消除“敌对”情绪
    记得金彩华刚到矫治中心时大喊大叫,情绪极不稳定,几乎任何人都无法接近,我到她房间听到的第一句话就是“出去,你们都是坏人”我说:“我不是坏人,我是老师。”她又说:“老师也不是好人。”我说:“那你们李老师也是坏人吗?”她无语了,后来的几天我每天都要到她的房间去几次。去了不是直接做工作,而是以一个朋友的身份给她送开水,润肤霜、香皂等生活用品,并帮其整理房间、打扫卫生。一周下来,我们的关系有所缓和,她对我消除了起初的敌对情绪,对我有了一定的好感,我们谈生活中油盐酱醋的同时偶尔还开上一两句玩笑,谈话中我了解了她的心理症结,这为我后来的矫治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二、置换心理背景
    我见时机基本成熟,11月5日晚饭后我到她的房间准备正式做她的思想工作。可是到了她的房间我们谈了将近半个小时,我发现她一直对我不够重视,给人一种她是主人我是客的感觉,我端坐着和她谈话而她却斜靠在床头上应付着我,我立刻意识到在这样的心理背景下今晚的工作可能收效甚微,甚至适得其反。于是我就说:“老金,你看我总是来打扰你,请你到我的房里做客,好吗?”她见我已起身态度诚恳,也不好拒绝,只好到了我的房间。这时我给她倒水她也变得客气了,对我说的每一句话都重视起来了。
    三、唤醒失去的良知
    对她这样一个长期痴迷法轮功,受李洪志放下“名、利、情”蛊惑而导致夫妻不和、儿女不顾的人来说,根源在于失去了人性,丧失了良知。结合她以前喜欢唱歌的特点我制定了相应的辅导计划。具体说来主要是进行了两个活动:①教她唱歌。为了让她放松紧张的情绪,我说:“老金,你看今晚是让你到我房间做客的,我知道你以前爱唱歌,正好我也喜欢唱歌,咱们就唱唱歌,如何?”一听只是唱歌,她欣然答应了,只是说:“那是以前的事了,这几年很少唱了,恐怕有些不会。”我说:“没事,随便唱唱,不会我可以教你。”随着DVD传出悠扬的乐曲,第一首众所周知的《小草》呈现在了电视机的屏幕上,我问她会唱吗?她说:“会。”我说:“那就让我们一起唱吧!”在我的带动下,我们打着节拍唱了起来,起初她声音很小,后来看我很投入,她也放开唱了起来,一曲下来再也没有了拘束感。接着我们又唱了《父亲》、《母亲》、《跪羊图》……十几首歌,(当然这些歌曲都是我事先准备的,内容都是关于感恩图报一类的)其中有些是我们共同唱的,有些是我教她唱的,画面上父亲背着女儿行进在崎岖的山路上,母亲风雨之中把衣服遮在儿子头上的情景无不触动金彩华那颗冰冻的心,特别是那首《感恩的心》还没唱完,我发现金彩华已泪眼闪烁了。②讲故事。这时我俩都累了,我就说:“老金,你休息一下,我给你讲几个故事吧。”于是我就给她讲了“乌鸦反哺”、“燕子千里捉虫喂幼儿”及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一位母亲为救压在石板下生命垂危的儿子,咬破手指让儿子喝自己的血,最后儿子得救了,母亲却不在了的事例,当联系到她女儿近期挺着大肚子即将生产多么需要母亲的照顾时,她不由自主地嚎啕大哭起来,让我不要再说了,并说她实在对不起女儿和丈夫。
    四、无微不至的关怀
    我见她泪流满面就顺势给她拿来了纸巾,倒了杯水,又给她削了个苹果。这时夜已深了,身上微微感到了一丝寒意,于是我就拿了一件棉衣披在她身上,这些事情虽小可是却让她感到了亲人般的关怀。这时我在她的心目中已非朋友而是“亲人”了,她说:“请原谅我刚来时对你的恶劣态度,我知道你都是为了我好,你说你要我干啥我就干啥?”我说:“我只想让你更多的了解法轮功,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她沉思不语。
    五、揭露邪教本质
    看到她思想开始动摇,接下来我让她观看了事先准备好的光盘,有《法轮功大起底》、《法轮功抛尸灭迹,惨无人道》、《法轮功除魔害命,欲盖弥彰》……等等,这些内容再现了法轮功的邪教本质,这是她以前闻所未闻的,通过观看碟片她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动,她不由自主、泪流满面地对我说:“没想到法轮功这么邪恶,这么多年我一直不看新闻、受蒙蔽,被李洪志利用了还不知道,如今落了个六亲不认的下场,真是愧对家庭、愧对亲人,感谢你挽救了我,今后我要重新做人。”
    六、正确引导巩固
    心理矫正工作如果说仅仅停留在帮助他们认清邪教本质是远远不够的,这犹如孵小鸡一样,才刚刚“破壳”,其心灵还是非常脆弱的,还需大量的后续工作加以引导、及时巩固。具体说来我主要采取了:一是及时联系,在第二天组织安排让她和家人见面,使她找回了往日的亲情;二是积极组织其本人观看从《凯风网》下载的“受害者案例”进一步让她认清邪教的真实面目和练法轮功害人害己的现实案例,同时陪她观看十八大节目,让她感受到祖国近年来的繁荣富强和国家领导人一心让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宏伟决心,从而激起她的爱国之情;三是聘请了陕西理工学院体育教师亲自教她健身气功——“八段锦”。通过一周的巩固学习,金彩华不但学会了而且喜欢上了“八段锦”这一健身方式,性格活泼了,爱说爱笑了,自己还帮我做起了其他有心理疾病者的思想工作。
    实践告诉我:心理矫治工作不能急于求成,要循序渐进、融入真情,以“我心换他心”,在潜移默化中做到润物无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