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全能神受害者沟通?

时间:2016-06-22 08:33作者:佚名来源:转载凯风网
    目前,邪教成员公开宣扬参与邪教、支持邪教的人员少之又少,绝大多数是已经醒悟或者已经表态不再参与邪教活动的人员,亦即我们所说的邪教受害者。做好这部分主体人群的工作是当务之急,成效如何与沟通技巧有紧密关联。与他(她)们交流要求工作者必须巧妙地听和说,既不要毫无反馈的倾听,也不要天南地北地神侃。要知道,邪教受害者之所以曾经信仰邪教,肯定是因为邪教中有让他们觉得感兴趣或受益的地方,离开邪教,他们的内心会有失落、恐惧、愤怒、绝望……,而与有这些负性情绪的人交流难度可想而知,需要我们把握一些基本的技巧。笔者结合与一名全能神邪教受害者谈话,谈谈沟通技巧。
    一、沟通前要做足功课,做好度的把握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反邪教工作者由于平时事务繁杂,必然会有记忆盲区,这需要我们平时做足功课,最起码见面前要了解记住掌握邪教受害者个人性格品行、身体状况、参与邪教的动机、涉案和受处理以及家庭生活等大致情况。如在与全能神邪教受害者管某某沟通中,如果我们事先不了解她的情况,就不知道她曾是全能神邪教滋事人员中唯一取保候审的,也是唯一在家中搜出大量书籍和宣传品的,也不会知道其婆媳关系特别差,其自身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女儿在读大专,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等情况,进而就会被她在与我们刚开始见面交谈中所讲的“不知道‘全能神’是怎么回事、就是朋友邀请我陪她去的我就跟着去玩玩的、以后不参加她们活动了”等一些不痛不痒的回答轻易打发了,更不可能挖掘出其真实思想。
    二、合理使用提问方式,尽量采取开放式提问
    开放性提问即通常使用“什么”、“如何”、“为什么”等词来发问,让接收者就有关问题、思想、情景、情感等给与详细地说明。如:“你是怎么加入‘全能神’的呢?”一般来说,沟通开始或转换话题的时候大多采用开放式提问,这是最有用的技能之一。它能促使工作对象主动地、自由地敞开心扉,自然而然地讲出更多的有关情况、想法、情绪等,而无需搜肠刮肚地回忆、思考,或者仅仅以“是”或“不是”等几个简单的词汇就结束回答。但是在特殊情况下,也可以使用半开放式提问,如“参加‘全能神’后,除了胃病好了,你还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吗?”为了弄清入教与健身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可使用这类半开放式提问。有时为了确证某种现象是否存在也可以用封闭式提问。所以,开放式提问能打开邪教受害者话匣子,收集的信息量大,但是当其无话可说时,可提些封闭式提问推动其回答。日常帮教时,可以尝试“最近遇到什么事情了,气色真不错(或不太好吗)?!”是不是比问“你吃过饭了吗?”收到的信息要多一些。因为问遇到什么事了,她自己会去联想一番,各方面的经历,而吃没吃过饭,答案只有“是”或“否”。如果只是一味责备:“你怎么就轻信‘全能神’,还让‘全能神’书籍放在家中,让‘全能神’人员在家中聚会……”等,她必然心中不快,会想“我自己的朋友来我家玩玩有何不可、人家关心我的身体想帮帮我怎么不行、我也没见你们以前有多关心我……”与其相互埋怨,不如换种方式,如从关心她的角度提问:“现在社会上人比较复杂,你让这些才认识不到一个月的人到家中来,难道就不担心吗?”管某某说:”怎么可能呢,我几年前就认识‘小文’了,在一起做理疗很久,她曾经帮过我说话,后来‘喜来健’不做了我们就接触的少了,去年年底又碰到了,她先是一个人到我家来,看我很困难还给我一千元买了洗衣机,我挺感激的。后来她才带‘全能神’那些人来的,并说把书寄放在我家,不是‘小文’带她们来,我又不傻,不可能让她们进门的。”管认为你问的问题是站在为她好的立场,且担心、决策是一个过程,她自然讲出跟随别人的过程和考虑,我们由此可以得出,全能神在物色人时是按照《传福音实用手册》的要求采取智慧方式在宗教人员、亲朋、熟人中优先、关注别人的困难,说别人爱听的话,得到信任拉人入教的详细过程。
    三、听比说重要,将格式化的理论具体化
    比起你的想法,人们更想听到你是否赞同他本人的意见。我们每个人,在工作中会因为多种原因,想着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快的表达自己的意愿和要求,希望我们的工作对象深刻记牢即刻执行。我们也遇到很多这样的事,日常工作中,见面招呼两声后,就开始正面教育:“现在国家已经定某某教是邪教了,你不能再参加它们的活动了,也不能和以前的教友来往了,否则就是违法犯罪了……知道了吗?”如果对方说“知道了、好的、嗯……”。听后很开心,好像教育开展过了,任务完成了!可是没几天那人却思想动摇了,我们便自己心中恼火:“前几天才跟他说过,才两天就老毛病复发了!”也见过有反邪教工作者在沟通中说:“你注意听我说、你不要整天叨叨不停,我告诉你……”等。其实,我们在抱怨别人不听话的同时,恰恰忘了自己本身也没有听别人讲话!你一通教育完了,别人现在对参加的邪教组织是如何认识的,她压根没机会说话或她说了你压根就没听到,那这次沟通就无太大意义,因为沟通是互动的过程。较好的做法应该是:认真倾听,有方向的提问,并给出你的反馈意见,以表示出你在倾听。
    听,不但可以获取大量信息,以便于对此人现阶段的思想认识形成大致映像和判断;还要时不时复述对方的讲话,确认对方表达的真实含义,尽量将对方格式化言论进行具体化分解,在细节上突破对方的思维定势,如你对某人说的话有情绪反应,就直接说出来,并询问更多的信息:“我可能没有完全理解你的话,我想你所说的就是某某的意思吧,这是你的意思吗?”在听到的时候确保听得懂。你可以根据她的表述,将你理解的意思复述一遍,反馈给她,让她重新梳理一遍、确认一次,会起到促使对方思考、明理,而不是一味夸夸其谈,毫无自己的思想。如管某某说:“听说信神就能蒙拯救”,可以问:“拯救体现在哪些方面?”;管说:“身体健康、家庭和睦”,可以顺着结合她的情况深入提问:“你参加‘全能神’后,身体是否获得了健康,家庭是否比以前和睦?”她说:“不能提,提到家庭关系我就一天活不下去了”;我们试着换个话题又问:“你可以试试让婆婆学习一些东西,那你们俩不就很快和睦了吗”?管答:“没用、没用,我这婆婆什么对她都没用的,油水不进,学啥都不行”;我说:“难道学’‘全能神’也不行吗?”管说:“不行、不行、来的人跟她说啥都不听!”在管的心中,全能神或许有效,但是不适用她本人和她的家庭。
    四、不轻易下定义,尽量用实例启发引导对方
    作为反邪教工作者,要有正确的角色定位。我们是帮教的,不是公安讯问的。因而在沟通中,语气要委婉,不轻易下定义。避免出现:“你这个说法是错误的、你这做法是不对的、你练的功是骗人的、你参加的是邪教、你再坚持公安就会找你的”等等,让对方非常抵触和反感的话语,尽管你说的是对的,但会让沟通无法继续,甚至僵化,而后则对立。你可以举例将最近或身边哪位熟人因为类似事件,受到打击处理,或是去年底看到全能神散发的传单宣传“世界末日”,可是已经走过2012,日月星辰照样运转,生活仍在继续……等等事例,同样能让她受到教育,且更有说服力。
    如与管的谈话中,问管:“你参加‘全能神’后,身体有什么变化吗?我看你关节变形好像还是存在呀”比说“你看看,‘全能神’是骗人的,你类风湿关节炎不还是没好嘛”要委婉些,更能让对方接受也能引导她去思考。管说:“我经常去楼下打掼蛋,她们(指教友)都不打牌、抽烟、喝酒的,经常忙看书,她们都说我心不诚”。接着问她:“那你身边其他教友参加后,健康状况如何?”管说:“那个负责联系我的‘小文’,原来我们在一起做‘喜来健’,她原来有妇科病,现在我看就好得很”。听话听音,这说明在管的心目中,信全能神能治病是有例证的。我们说:“那你不尝试一下在家好好看书,或者让‘小文’她们帮帮你,经常来轮流读给你听,给你讲讲,或许对你有帮助呢?”管说:“来过的,也跟我说过的,告诉我信神才能蒙拯救、身体好、还说以前人类没有男女,都是赤身裸体,亚当和夏娃偷吃禁果后才知道的,人就变得不好了……总之她们讲得好多听不懂”。我们问:“那如果人赤身裸体身体就会变好了吗?”管说:“我也不知道,也没试过谁知道呀,她们讲得我头疼,反正对我没用,我腿疼的不能走路,一直拖着没去住院,就是因为没钱,下周我妹妹送我去住院,我还是相信医学的”。说到这,管自己否定了全能神能自己的治病,比我们下定义效果好的多。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听到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如全能神到管家中交流学习、对管进行洗脑、要求管淡漠性别观念,为色诱埋下伏笔。
    无论是在任何情况下,不要对自己在沟通上的障碍感到绝望或是放弃!再好的交流家也是一点一点磨练出来的。再多的技巧也要结合实际去灵活运用,故以上所述仅供参考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