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坪镇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2016-07-27 19:46作者:杨少鹏来源:本站原创
    今年以来,茅坪镇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政策,探索“一村一社一产业” “一户一档”“一人一策”工作方法, 突出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积极组建驻村工作队纷纷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通过精准识别,逐一核实扶贫对象,采取因户因人施策、分类施策等措施,实施“一对一”、“点对点”的帮扶,瞄准致贫点,精准发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夯实脱贫责任。完善“五级书记”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层层签订责任状,逐级夯实脱贫攻坚责任,将脱贫任务分解落实到村到户到干部。上半年,省、市领导先后多次深入贫困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实行部门包建村,部门干部、驻镇单位干部、镇干部联系贫困户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月报告制度,帮助贫困户解决制约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
    二是创新工作方法。针对镇情实际精心探索“五三”工作法, 即开好三个会议,“三委”班子会,村组干部会,党员、村民代表会;贫困户识别做到三个精准,即对象精准,致贫原因精准,帮扶措施精准;建好三本台账,即贫困户家底台账,贫困户发展产业台账,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好三个问题,即贫困户的“房子”问题,“票子”问题,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做到三个公开,即贫困对象公开、帮扶措施公开、帮扶结果的公开;实现三方认可,即脱贫户认可、结对帮扶干部认可、第三方评估机构认可。
    三是制定扶贫相关规划和考核办法。结合茅坪实际制定了《茅坪镇贫困村产业发展规划》《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茅坪镇产业奖励实施办法》《茅坪镇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办法》等。
    四是加大扶贫投入。今年,县级财政下拨我镇扶贫资金273.7万元,比去年增加220.7万元,增幅80%。上半年已兑付扶贫资金180万元。同时加大了扶贫资金的监督监管力度。
    五是分类精准施策。按照“六个精准”、“八个一批”的工作要求,在精准识别、认真分析致贫原因的基础上,逐户逐人分类帮扶。今年计划脱贫423户1081人。
    六是创新扶贫机制。茅坪镇不断探索扶贫开发新思路新模式,因地制宜大胆实践,亮点纷呈。如:大山村,成立白河县绿丰养鸡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社养鸡,合作社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产前规划,产中服务,产后统筹资金以奖代补。合作社严把进口关统购鸡苗、饲料、防疫药品,压低成本,产中整合资源,跟踪监管,组织专业队伍培训贫困户让其成为行家内手,后期做到动态监管,统一打造品牌销售肉鸡和鸡蛋提高产品知名度和附加值。2015年15户贫困户自愿入社,户均增收1万元;田湾村,成立白河县五峰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连片流转土地建茶园3000余亩,吸纳30余贫困户入社发展茶叶,贫困户发展茶叶政府有产业奖补资金,采鲜茶合作社保底价收购,平时贫困户就地转型产业工人,搞茶园管理,2015年户均增收1.5万元。真正的做到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
    七是加强督查力度。加大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督查力度,镇党委、政府把脱贫攻坚列为重点督查内容,对各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分阶段进行督查督办,特别是对贫困户建档立卡、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工作、驻村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易地扶贫搬迁、特困户安置点建设等进行重点督查。
    八是加大宣传力度。今年,在市县主流级媒体刊发扶贫类稿件和报道数量比上年同期有明显增加,半年发稿及报道20余篇,已完成半年任务。努力营造了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凝心聚力、共奔小康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