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扶贫出新招 菜篮子助力精准扶贫

时间:2016-06-24 08:25作者:雷超 陈涛来源:本站原创

    今年以来,县教体局通过帮助扶贫包建村组建“农户+合作社+学校”的产管销模式,将包建村贫困户种植的蔬菜送进学校食堂,壮大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茅坪镇田湾村三组村民周志琴家里共有8口人,上有两个年迈老人,下有两个不满三岁的小孩,家庭困难的她根本没有精力出门务工。今年4月份,在县教体局的帮助下,田湾村成立了田湾村高山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专门收购农户家的蔬菜。周志琴就种上了2分地的豇豆和本地黄瓜,眼下正是黄瓜上市的季节,周志琴忙着将黄瓜抢收,等待着合作社的人来收购。她说:“我今年只种了两分地的蔬菜,已经卖了大约3000多块钱,如果按照这样的情况发展下去,继续把蔬菜从深山里送出去的话,我觉得还是很不错的,明年我想再扩大生产,早日发家致富。”说话间,田湾高山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收购车就开了进来,现场过称、付钱,周志琴家的黄瓜和另外一户的蔬菜收购完毕。这天刚好是给学校送菜的日子,陈绪虎拉着满满一车蔬菜,匆匆赶往茅坪镇中心小学,茅坪小学副校长付成山看到满满一车新鲜蔬菜开进校园,脸上露出了笑容,他说:“经过前期教体局和学校在田湾村的考察,帮助田湾村成立了这个农村合作社,由他们给我们学校供应蔬菜,这些蔬菜都是从农户手中收到的,我们很放心。”
    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引导下,县教体局通过构建“农户+合作社+学校”产管销模式,既能帮助农户发展种植业,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又能为学校食堂提供安全、新鲜、优质的蔬菜,在保障学生营养膳食安全的同时,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助力精准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