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县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三抓三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6-04-20 16:32作者:佚名来源:县政府办
文件名称 白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县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三抓三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CD-zfbmxzfb--xzfbwj-2016-0423 公开目录: 县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白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白政办发〔2016〕29号 成文日期: 2016年04月14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16-04-20 16:32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现将《县政务服务中心“三抓三创”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白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4月14日


县政务服务中心“三抓三创”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十五次全体会议精神,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打造白河良好的发展投资环境。结合《市政务服务中心“创新、创先、创优”专项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现提出县政务服务中心“三抓三创”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县委全委会、县人代会总体部署,按照中、省关于促进简政放权、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务服务质量等方面的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三抓三创”活动,努力打造白河软环境品牌,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二、目标任务

利用2016年1年时间,以“两学一做”活动为契机,以建设标准化政务服务中心为平台,认真落实“一站式”服务工作要求,抓好学习教育,在提高业务素质上创先;抓好网络信息化建设,在改进服务方式上创新;抓好部门和项目进驻,在完善服务功能上创优,提高政务服务中心“科学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全县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活动内容

(一)以“两学一做”活动为契机,抓好学习教育,在提高业务素质上创先。一是抓好理论学习。结合《县委在全县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实施方案》要求,精心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灵活学习方式,重点学习党章、《条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原文研读与宣讲辅导相结合,着力提高学习教育质量,提高全体驻厅干部宗旨意识和理论素质。二是发挥模范作用。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驻厅党员开展“亮身份、晒承诺、创先进、争优秀”活动,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形成比超赶学浓厚氛围。组织开展窗口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业务水平,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定期开展“优秀窗口”、“服务标兵”评比活动,增强窗口工作人员凝聚力和积极性。以创建先进党支部为目标,围绕“严管理、改作风、优服务、保廉洁”等方面,抓好规范管理运行,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和质量,树好窗口单位良好形象。

(二)以建设标准化政务服务中心为平台,抓好网络信息化建设,在改进服务方式上创新。一是完成新建任务。按照市上统一要求,结合县情实际和人民群众的需求,认真抓好标准化的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任务,使硬软件建设配套到位,探索建立涵盖行政审批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政务信息发布三大主体功能区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二是构建便民网络。借鉴先进县网络信息化建设运行经验,完善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网上申报、智能分析、政务公开、便民服务六大系统的建设和投入,使硬软件建设同步接轨,不断改进和完善行政审批内网和办公自动化网络系统,推进电子政务建设,逐步实现各进驻部门与中心计算机管理网络系统的连接。同时将审批网络向镇、村延伸,积极构建县、镇、村三级便民网络,让“网络信息”多跑路,办事群众少跑路。三是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及时公布办理事项,推进政务公开。大力开展干部培训管理,推行文明服务,逐步实行窗口人员统一工服、挂牌上岗。优化政务中心标识、服务标准、规章制度、设施设备等软硬件。会同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积极为窗口工作人员争取从优待遇,激发驻厅干部工作服务热情。

(三)以推行“一站式”服务为目标,抓好部门和项目进驻,在完善服务效能上创优。一是推进项目入驻。按照市县统一安排,坚持“应进必进”原则,将清理后保留的县级实施的行政审批项目和行政许可一律纳入中心办理。按照“接、放、管”工作要求,采取“已进驻部门抓规范、未进驻部门抓对接、合并部门抓整合”的工作思路,积极做好部门和项目进驻工作,确保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应进全进。同时,要求各入驻部门向窗口经办人员充分授权,提高即办件、直办件比例,促进行政审批服务再提速,提高服务效率,实现“一站式”服务、“一厅式”办公工作目标。二是规范窗口运行。结合入驻单位和窗口单位实际,借鉴先进县“全程代理”运行模式和管理经验,选派业务强、素质高、品行好的干部到窗口工作,使进驻部门的窗口作用充分发挥。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八规章制度,适时制定相关制度规范。扎实做好进驻单位和窗口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建设电子监督考核系统,更新升级服务评价器,实行监督考核、服务评价全自动化,强化责任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确保新中心各项工作规范高效有序运行,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务超市”。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6年4月5日-4月30日):县政务服务中心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6年4月30日-11月30日):依据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分解工作任务,强化保障措施,确保此活动全面贯彻落实。

(三)自查总结阶段(2016年12月1日-12月31日):对此项活动实施情况进行自查总结,对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

四、工作要求

开展“三抓三创”活动要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以高的要求、严的标准大力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三抓三创”活动由县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实施,各驻厅部门和各镇政府要做好配合。按照县政务服务中心提出具体措施,把活动提升细化到项目,明确时间节点及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扎实有效。

(二)密切配合,按时完成。各驻厅部门要明确分管领导和驻厅窗口具体负责,与县政务中心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确保列入活动的项目按照时间要求顺利推进。

(三)健全机制,巩固成果。各驻厅部门要把县政务中心“三抓三创”活动作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的有效抓手,定期回顾总结,推介好经验好做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促进政务中心工作规范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