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以“两学一做”助推“精准脱贫”

时间:2016-05-27 14:43作者:鄢继荣来源:本站原创

    今年以来,白河县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实效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上,把完成全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放在首位。坚持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以学促改,以学促推,举全县之力,全力推进“三包四扶五保障”精准扶贫模式,力助如期实现“精准脱贫”。
    一是识别“准”。在贫困户识别工作中采取“四会议四核查三公开”的工作法。“四会议”:即:县、镇两级专题培训会、村级宣传动员会、组级群众评选会,各村逐组召开展群众评议会,在政策标准家喻户晓的基础上开展群众会议集中评选。“四核查”:在群众评选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上门入户进行了“四个核查”,即:核查人员信息,对贫困户家中的人口数量、人员结构、身体健康状况(伤残疾病)、劳动力情况、文化程度、就学情况、技术技能等情况;核查贫困户财产,对贫困户家中的耕地、林地、生活资料、生产资料等情况;核查贫困户家庭收入、支出、有无债务等情况;核查贫困原因。通过细致严格的核查后,“三公开”:即:在小组评议后进行张榜公示,无异议后由村进行集中公示,在村组公示结束后,镇上张榜公告,确保整个评议过程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下公开、公正、透明开展。全县已识别出贫困户16266户,贫困人口42080人。
    在建档立卡工作中,我们主要是从县、镇、村、户四个层面入手,打造四级信息平台。在县级搭建信息检测中心,县镇村层层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分布图、流程图等,将贫困户按照因病、因残、因学、缺技术、缺劳力等致贫原因、帮扶措施进行归类,为每户贫困户建立一卷档案,每户一张摸底表、一本扶贫手册、一张到户明白卡、留存一张帮扶干部到户开展工作的照片,全程记实帮扶过程。通过信息监测中心可以随时监测每一户贫困户的贫困状况、致贫原因、发展意向、帮扶措施、脱贫时限。
    二是措施“硬”。通过精准识别建档立卡,摸清贫困村、贫困户的底子。各贫困村村确定一个牵头帮扶部门,以村为单位,统筹协调各组帮扶部门,抓好全村目标任务落实,落实“四扶”举措,重点扶持班子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环境改善四个方面。全县已整合项目42个,资金超过1亿元,在贫困村累计实施公路绿化59.5公里、安装路灯1000余盏、硬化院落2.6万平方米、规划修建公厕38个。按照“一村一社一产业的发展模式”, 结合各村、各户实际,因村选产业,因户定项目,确保每村有一个主导产业、有一个专业合作社、有一批家庭农场,每户有一个致富项目。引导贫困户与现代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能人大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稳定增加收入。根据各村的主导产业,为每户贫困户制定一个帮扶措施、确定一个增收项目、落实一名帮扶人员,帮扶贫困户脱贫。茅坪镇大山村,组建了养鸡合作社,由合作社牵头建设标准化圈舍、采购鸡苗和产品销售,贫困户负责养殖,形成了“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目前已有40多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养鸡规模达20万只,去年户均增收1万元。截止现在,全县已培植32个各级各类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0个龙头企业、89个农业合作社、24个示范性家庭农场,引导贫困户就近就业或以土地入股发展产业。大力招引劳动密集型企业,吸纳2000多名群众就业。
    三是帮扶“实”。县委、县政府制定了“领导包村、部门包组、干部包户”的“三包”帮扶措施,将全县74个贫困村分两期进行帮扶,每期3年,首期落实32名县级领导包抓30个村、100个部门包建216个组、4000名干部包扶5000户,每个村组建一支以县级领导为队长、包建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副队长、镇联村领导和村“第一书记”为责任队长、各联户干部为成员的扶贫工作队,全面落实结对帮扶和干部驻村机制,通过一对一精心帮扶,精准施策,精细化管理,为每名干部夯实职责和任务,保障了精准扶贫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举全县之力,通过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倾力帮扶3年来全县共脱贫3.47万人,由2012年的7.67万人减至2015年的4.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的30.03%下降至2015年底的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