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丰镇:“六个一”夯实贫困户帮扶责任

时间:2016-06-20 14:38作者:王青海 孟才安来源:本站原创

    为切实有效解决贫困户的稳定脱贫难题,双丰镇集群智群策群力,深入挖掘脱贫攻坚资源和潜能,积极摸索贫困户脱贫的有效方法和措施,提炼制定干部结对帮扶“六个一”工作措施,进一步明确帮扶干部工作任务,切实将贫困户脱贫责任落到实处。
    按照镇党委制定干部结对帮扶“六个一”(一户一张明白卡、一户一张合影照、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一户一本台帐、一户一本“帮扶日志”)的精细措施,要求每名帮扶干部务必再次深入到贫困户,对前期精准识别和“一户一策”工作进行“回头望”,精准掌握帮扶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思想意愿、脱贫难点、帮扶目标“五项”重点内容,有针对性的制定精准脱贫计划及帮扶措施。帮扶干部务必与贫困户拍下一张“全家福”,让帮扶干部时刻铭记帮扶责任;亲手送上一张脱贫“明白卡”,让帮扶干部用心记下帮扶重点;制定一个脱贫计划,让帮扶干部明确帮扶目标任务;一套精准帮扶措施,让帮扶干部不忘多途径挖掘帮扶潜能;公开“一本台帐”,提醒帮扶干部注意帮扶进程;详细记录的帮扶“工作日志”,让帮扶干部记下帮扶进程和工作“点滴”,即时跟进脱贫进度。
    通过“一对一”结对跟进帮扶,截至目前,全镇建立帮扶对子317个、制定帮扶措施528条,切实将贫困户脱贫任务和责任细化夯实到干部人头,为实现全镇的精准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