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发改局五项举措狠抓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2016-06-20 14:36作者:刘家文来源:本站原创

    县发改局认真贯彻落实“三包四扶五保障”工作机制,会同县交警大队、财险公司等包建单位,深入仓上镇槐坪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多渠道想方设法筹措资金,累计投入500多万元,为槐坪村改造村级道路6.2公里、改厕10座、硬化院落4260平方米、粉墙2620平方米,新建村级广播室、连户路、添置村委会办公设施;协调相关部门,新建村两委中心1栋、人畜饮水工程1处、安置危居特困户30户、移民搬迁36户;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与贫困户结对帮扶,一手抓劳务经济、一手抓产业脱贫,发展莲菜、烤烟、核桃等2000余亩,养殖牛、羊、猪、鸡等3000余头(只),成效明显。
    一是精准识别。按照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部署,配合镇村坚持标准精准识别贫困户,完善档案、动态管理。结合近两年脱贫情况,及时落实帮扶责任人,制定贫困户帮扶措施。二是分类施策。根据每户致贫原因和发展基础,将全村173户459人划分为外出劳务脱贫关心对象、在家产业脱贫扶持对象、符合政策兜底保障对象,一户一策帮扶解决住房养老、就学就医、增收脱贫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三是规划引领。提出一批适合本村发展的脱贫项目,出台科学可行的奖扶政策,引导贫困户制定发展计划,制定全村年度脱贫实施方案,公开公正执行。四是产业脱贫。动员外出务工能人组团,带领外出贫困户务工人员稳妥求职、稳定创收;依托林邦木业、红椿树种植和白山羊养殖等现有企业,新培育优质莲菜、金土元等合作社,发展速生杨树、椿树苗、白山羊、绿色农产品、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带动农户增收;发挥山林资源潜力,巩固发展烤烟、核桃、魔芋、牛、鸡等传统种养产业,在发展中不断培育新的村级优势产业。五是改善条件。宣传落实惠民政策,帮扶贫困户抢抓机遇统筹解决住房、饮水、通讯等生产生活条件。坚持以促进贫困户脱贫为重点,兼顾长远发展基础和居住环境改善,继续抓好村级道路改造、通讯基站、灌溉、安全饮水、村容村貌美化等惠民工程建设,力促全村基础设施条件得到全面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