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牡丹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和百姓脱贫致富

时间:2016-04-19 08:57作者:阮郁 汪银春来源:本站原创
    最美人间四月天,城关镇安福村2000余亩牡丹花海与青山交相辉映,人行陇上,犹走画中。成群结队的赏花人,让沉寂的山乡喧腾开来。
    清晨,山间尚有晨雾弥漫,经专业培训的摘花人已忙于田间。花朵娇嫩,采摘、加工自然精细“摘花必须在有太阳的清晨,花形要完整,大小要均匀,采摘时需轻采轻放,用竹篮盛装……”农民耿作莲一边娴熟地采摘,一边说道。  
    经清洗、摊晾、烘焙等20余道工序,一朵具有完整花粉、花蕊、花瓣,且颜色、气味均保存完好的牡丹全花茶便制作完成了。
    “牡丹花虽经炮制,但芳香依旧,沁人心脾,不仅是茶饮,更是艺术品。长饮牡丹全花茶,男士有养肝护肾的功效,女士可抗衰老、延缓更年期、缓解生理疼痛、滋阴养颜,”公司经理黄治纲介绍说:“牡丹全花茶即将亮相5月的‘西洽会’。”
    2011年,创业能人黄治纲相中了土质优良,空气清新、发展潜力巨大的安福村,先后流转土地2000余亩,建成市级现代农业园区——绿韵牡丹现代农业园区,园区以种植牡丹、芍药等中药材为主。2016年初,又从河南洛阳引进牡丹全花茶生产线,组建安康市“一朵牡丹”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使“一朵牡丹”品牌落户白河、落户安康。2016年,预计生产牡丹全花茶100万朵,实现产值3000余万元。
    “预计园区上半年使当地农民直接增收50余万元,”基地负责人方宗李指着大片牡丹花苗说道:“公司下一步还要通过资金和技术扶持,引导农民开办农家乐,实行订单养殖,达到人均年收入10000元以上。”
    目前,绿韵牡丹现代农业园区内油用牡丹产业已渐成规模,观光旅游效应凸显,下一步规划在园区核心位置建设观赏牡丹园200亩,到2018年实现“四季有花”的目标。正如黄治纲所说:“安福村必将成为白河县名副其实的‘后花园’。与此同时,园内大型游客接待中心正在前期规划中,游人可赏田间美景,品农家菜肴,住乡间小屋。安康市 “一朵牡丹”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二、三期工程还将引进牡丹精油和牡丹籽油生产线。届时,山上基地可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山下公司可容纳搬迁农民就近就业。牡丹产业不仅激活了白河县旅游产业的发展,更是安福村脱贫致富支柱产业。
    从一朵花到一杯茶是一次涅槃,从一杯茶到一朵花则如同又一次重生。奔走于喧嚣纷扰世界,我们无暇赏花开花落,观落英缤纷,请偶憩心灵,去山上赏一回牡丹花开,在一盏茶的时光中,品杯间花朵摇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