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坪镇人大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6-03-16 08:41作者:柯玉斌 侯德胜来源:本站原创

    在全县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茅坪镇人大主动作为,组织带领县镇两级驻镇人大代表奋力参与其中,用自身实际行动引领贫困户增收致富,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主创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面对贫困群众渴望就地就近就业但是缺少岗位的现状,镇人大转变思路,创新举措,通过搭建平台创造创业机遇和条件,鼓励引导人大代表和能人大户带头投资建设农业园区和工业产业,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县人大代表晏忠应响应号召,积极行动,投资五百万元成立白河县运达城镇靓化工程有限公司,长期聘用朝阳村贫困群众50余人;镇人大代表石丰斌、阮强、马良润等人纷纷投资兴办家庭农场、公司企业,与贫困群众签订用工合同,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实现增收致富。经统计,截至目前,全镇已创办工商企业、家庭农场86家,吸纳贫困群众1800余人就地就近就业。
    结对帮扶为贫困户提供信息资金。镇人大坚持把帮扶群众发展农业产业、改善生产生活、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工作重点,组织县镇两级驻镇人大代表进村入户,结对帮扶困难群众,扎实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送温暖,帮项目、帮资金、帮咨询、帮培训”活动,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实现群众增收致富。全镇驻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65人结对包抓130户困难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30件。县人大代表何琦个人出资八千元帮助贫困学子完成上学梦想,协调永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捐资五万元帮扶茅坪村20名贫困学生;镇人大代表闵道清在农历春节时分,出资五千元购买水果等物品到敬老院看望五保老人。
    示范带动为贫困户提供发展信心。面对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缺乏信心和动力,以及组织化程度不高,应对市场风险能力差等问题,镇人大在深入调研,广泛借鉴的基础上,探索通过动员人大代表和能人大户牵头组建农业合作社,带头做给群众看,激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组织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一起发展,抱团闯市场。县人大代表李永华依托彭家茶厂组建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带领127户贫困户种植茶叶650亩,2015年仅向茶厂卖鲜叶就收入30多万元;县人大代表余子明在平安村组建成立核桃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户栽植核桃1000余亩,并在林下种植魔芋200余亩;镇人大代表张友仁组织成立白河县绿丰养殖有限公司,带领14户贫困户养鸡,户均年收入达到三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