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家镇: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2016-03-18 09:09作者:吕晓红 周慕军来源:宋家镇

    开年以来,宋家镇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全镇头等大事来抓。
    明确领导,夯实责任。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团长,政府镇长为责任团长,以各包建部门负责任人为团员的镇脱贫攻坚工作团,负责全镇精准脱贫工作的宣传、指导、组织和领导,负责与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工作衔接,负责贫困村“十三五”规划的审核,负责对贫困村精准脱贫工作开展情况的督查和检查。同时,成立由镇联村领导任队长,村第一书记和支部书记任责任队长,联村干部及其它村干部为成员的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队,负责脱贫攻坚工作具体落实。
    强化安排,有序推进。做到抓脱贫攻坚工作一步不松懈,年初,全体镇干部走访贫困户,摸清底子,做到整个帮扶结对底子清。根据干部调动情况以及贫困户的脱贫、返贫情况,即时调整干部联系到户名册,杜绝“挂名扶贫”、漏人漏户等不良现象,联户帮扶干部及时了解所联贫困户的家庭状况、土地状况、致贫原因等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扶贫后续工作奠定基础。掌握贫困户情况后,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做到措施准。联户干部与村上和所联户进行三方“会诊”,根据所联户的实际情况制定发展规划,落实帮扶措施,增收项目精准到人。
    加强督促,狠抓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团及时对全镇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导,加快工作进度。镇纪委、人大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不定时对各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队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察检查,对帮扶干部走访贫困户,帮扶贫困户情况进行督促,切实发挥贫困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对工作不力,不重视的,予以批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