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新模式

时间:2015-05-05 09:14作者:商曼来源:本站原创

    近日,在卡子集镇随处可见群众忙碌的身影,扫地的、清理排水沟的、清运垃圾的,好一派繁忙景象,这正是卡子镇积极探索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新模式的最直接体现。为加快美丽富裕新卡子建设步伐,近期,卡子镇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实行集镇严管一条街、建立环卫整治长效机制、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等多项举措,环境卫生大为改观。
    实行集镇严管一条街。为彻底改变“五乱”现状,该镇将集镇一条街划分为10个责任片区,设立公示牌,明确包抓领导和责任干部,镇双创办每天对集镇卫生开展督查检查,每周公布量化检查结果,并按月印发督查通报,通报结果作为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在各镇直单位开展周五义务大清扫活动,将各单位卫生整治情况作为年终先进单位评选依据。
    建立环卫整治长效机制。要求各村根据实际,将环境卫生整治作为村规民约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门前“四包”责任。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该镇积极开展环卫整治先进单位、先进家庭和优秀保洁员推荐和评选活动,表彰先进,鞭策落后。
    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为切实改善水源地生态环境,确保水质达标,该镇抽出专项经费,采取“政府补一点,群众出一点”的方式,对水源地附近的厕所及圈舍进行统一拆除和统一建设。
    据悉,该镇即将启动2个一体式垃圾压缩中转站建设,将为环境卫生的进一步改善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