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第三届作代会赋

时间:2023-07-28 15:41作者:张顺成来源:秦风楚韵
七月流火,作代会于梯彩天宝召开;三夏炫酷,文曲星于大地艺术炫彩。
往届八年,颇具神采。思想引领,初心不改;走出引进,继往开来;传承创作,搭建平台:《汉江文艺》签约作者纷纷到白河采风,《诗刊》《延河》陕鄂作家频频来边城诗会。脱贫攻坚,凭《一路有你》的守望,《顺着山梁走》的坚持,印证了《如果还有爱》中没有“如果”,只有大爱;乡村振兴,因《故里有灯》的希望,《路过你的旅程》的牵挂,昭示着《草木》只有扎根《诗意的乡土》才会结出《倔强的核桃》来……
散文诗歌、小说童话、戏剧小品、摄影书法,乃精神食粮,传阅于乡村的场院;亦为文艺百花,绽放在田畔的农家!
时维仲夏,岁序癸卯,换届的是 “李杜”和“韩柳”,赓续的是精神与文脉。今文坛三结合,青年占有天时,得天独厚;中年占据地利,近水楼台;老年能得人和,与时俱进,三阳开泰。此诚我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写锦绣文之时也。
观往届领导不懈于内,新任班子忘身于外者,盖追白河父老之殊遇,欲报之于当下笔耕之人也。故我等诚宜孜孜不倦,韦编三绝,鼓舞士气,服务人民,以光白河文学之传统,恢弘正向正能之气;不宜妄自菲薄,半途而废,落伍掉队,以至与成功失之交臂也。
白河文联,俱为一体,扬长避短,触类旁通,专注文化,举一反三,唯和谐是瞻,唯发展是重。在今往更迭之际,若有创作疑虑、文学疑难之男女老少,诚宜及时沟通,以昭以文会友之理,不宜文人相轻,使人心向背也。
若夫白河文联,术业专攻,各显特色,各具优势,优化组合,内联外交,则白河文坛硕果累累矣! 
至若白河作协,新老匹配,传帮教带,强强联合,少壮有姚永涛、董意丽、李豪、张艳等,皆为精英,智勇双全;中年有邓玉林、阮郁、郑国义、蒲大林、胡黎明等,均为砥柱,文歌正向;老者有付光华、周宜章、卫志强等,此皆良实,为文忠纯。愚以为,文学之事,事无大小,悉以咨之,然后施行,必能裨补阙漏,有所广益。尤其阮郁、邓玉林,性行淑均,晓畅文章,人皆称之曰能。愚以为文学概论,悉以咨之,必能使行阵和睦,优劣得所。
重基础,求和谐,此白河文学所以发展也;轻团结,惟自我,此为文做人之大忌也,文友每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文人相轻也。白河作家皆属热爱生活之人,亲之信之,则文化振兴可计日而待也。
我等作家,皆土生土长于秦楚边城,立足各个行业,根植故园热土,奉献工作岗位,尔来数十余年矣!文学不以我等卑鄙,召集于文联旗下,笔耕不辍,我等由是感激,责任重大,任重道远,遂许以驱驰。入会至今,靡室劳矣;夙兴夜寐,靡有朝矣。受命以来,食不甘味,殚精竭虑,恐托付不效,以伤文联青睐之明,故摈弃杂念,钻研文学,抒写白河新人,讲好白河故事。真个是:秦头楚尾,吟诗炫彩;秦风楚韵,赋章奏凯;秦楚边城,文思泉来;水色白河,情意萦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