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上镇:乡下秋天

时间:2023-09-12 16:57作者:朱明富来源:仓上镇

秋天,是一种念想,藏在庄稼人的殷殷期盼中。乡村的秋天来了,丰收的喜悦便在田间地头、农家院坝弥漫开来。

四时之中,秋天是让人感觉最踏实的季节。一切的辛劳付出,合着一粒粒种子被土地铭记在心底,在一次次风雨摧残脱胎换骨后,用果实回馈人类,完成自己的使命。

苞谷棒子是秋天耀眼的招牌。苞谷籽粒正水润丰满的时候,人们就开始蒸、煮、烧、烤,变着法子享受这人间最地道的美味。苞谷的一生造就了大地底色,青葱的苗子长在地里是风景,及至成熟老透被剥去衣衫,金灿灿的棒子晒在场院、挂上廊檐,又成了秋天乡村最特色自然,最能唤起乡愁的风景!

秋天有春的烂漫,夏的热烈,一切作物按照自己的规律,或趋于成熟,或茁壮生长。葵花追着太阳绽开一地灿烂;稻穗在不觉间涂上了金色;芝麻咧开了小嘴,像在吟诵着农村人的生活节节高,花生、大豆、甘蔗、红薯……田野如一幅彩画,该有的都有,一齐点缀着这个丰盈的季节。

秋天的颜色是五彩缤纷的,到处释放出沉甸甸的丰收盛景。菜园里的瓜棚豆架、篱笆墙边,秋豇豆、丝瓜、黄瓜、苦瓜如帘般挂在藤架上;南瓜躲在叶蔓里乘凉,冬瓜体型肥大,或蹲或躺在田坎浓荫下一动不动,却把自己打扮的满身粉霜,清香怡人。

乡下秋天更好看的景色还在树上。路边、沟茆、田间、院旁,漫山的板栗、核桃、木瓜果满枝头,随风飘香。“七月核桃八月栗”,七月半核桃就开始炸口褪壳、掉落,捡一颗轻轻一捏,果肉白嫩细腻,绵香回甘。到了中秋前后,又是板栗的最佳采收期,栗子外壳咧开娃娃嘴,红彤彤的栗仁“啪嗒啪嗒”落下来,激活了人们的胃口,乐坏了一个个忙碌的身影。

乡下秋天,田野里有收获的愉悦欢笑,蓝天上有游动的洁白云朵,知了在树梢鸣叫,画眉在枝头吟唱,每一粒谷穗都蕴含着幸福,每一阵微风都携带着果香,每一块田垄里都聚集着希望。

乡下的秋天,到处写满了丰收的诗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