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税务:内外联动聚合力 提升预测准确率

时间:2023-06-08 14:18作者:陈艳来源:白河县税务局

税收预测工作在提升税收调控能力、掌握组织收入主动权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能有效增强组织收入前瞻性,为财政部门制定财政预算和经济政策提供重要依据。今年以来,白河县税务局坚持税收预测内外齐抓、多管齐下的工作机制,即在内部建立“县局+税务分局+税收管理员”的三级分析预测机制,在外部建立“税务机关+相关部门+企业”的三方协作预测机制,持续提升税收收入预测的准确性、科学性,取得明显成效。4月、5月连续两个月税收预测准确率达到100%。

转变思想观念,提高预测重视度。由“一把手”挂帅,分管局领导亲自抓,通过月度工作会和征管业务会议,将税收预测分析水平作为一项基本功,要求税务干部人人关注税源、个个参与预测、时时监控变化,树立税收预测分析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牢固树立税收可预测性的观念,不断强化干部思想认识,提高税收预测工作的重视。

加大税源掌握,提升预测前瞻性。全面深入企业实地走访、调研,开展重点税源和一次性税源的动态管理,通过对重点税源、重点项目实地考察、纳税评估、电话联系等方式,实行全程跟踪管理,动态关注区域内的重大投资、企业税收增减变化等情况,摸清税源底数,及时向上级税收预测分析人员报告重大税收事项,同时关注不动产交易、股利分红等一次性税源动态情况,关注新政策对税源带来的影响,不断提高征管数据质量,扩大税收预测信息量,做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有效提高税收分析预测工作效率.

强化联动机制,增强预测科学性。对内组成由县局各业务股室、各税务分局等各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税收预测分析工作组,充分整合各部门信息资源,及时展开税收预测分析,定期通报税收预测分析准确率,督促改善税收预测分析工作质量。对外加强同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提高涉税数据的统计质量,从中及时发现、挖掘税源,为税收预测提供相应的数据支持。同时,将纳税人申报期内外的数据与经济指标进行比对分析,准确判断税源状况趋势,使税收收入预测分析工作更加科学、权威。


【责任编辑:何  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