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虎镇:发展“庭院经济” 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3-05-23 18:23作者:邸欣瑶来源:麻虎镇

五月生机盎然,沿着316国道,走进麻虎镇十里社区,整洁宽敞的产业大道上两侧,一行醒目标语映入眼帘,“发展庭院经济,赋能乡村振兴,姚家院子欢迎你...”在这里有挂着不同招牌的农家园舍、整齐宽敞的温棚、绿意盎然的“小菜园”,无不透露着十里社区的“庭院经济”正在蓬勃兴起。

产业园区带动,开创“庭院经济”新局。草莓香甜可口,羊肚菌形态可掬,农家菜色味俱佳…十里社区依托安康兴华硒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带动,在一组姚家院子、何家老庄流转土地200亩,分三期建设的草莓、圣女果、五味子、花卉等特色林果采摘、观光园农旅园区项目,引导周围9户农家利用闲置房舍、房前屋后土地逐步推进庭院经济”示范点建设,“自摘体验院”“自助烧烤”“加水洗车”“农副产品展销店”“姚家院子农家乐”,充分满足来客的游玩、观光、采摘、购物、餐饮一条龙式农家生活体验。“今年,政府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鼓励大家发展庭院经济,为了帮我们老百姓增收致富,村里的干部专门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帮我们规划庭院,跟着政策的东风,我也把房子简单装修了一下,在家里开了个农家乐,平时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土地种菜、养殖,来客了就接待,隔三差五就有游客来体验采摘的乐趣,品尝我做的农家菜,我的小院子也变成了‘聚宝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农民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姚家院子老板姚建华笑着说道。

农旅项目驱动,拓展“庭院经济”前景。汉江沿岸,十里社区的沿江宏农旅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中,预计今年将对外接待营运,该项目投入使用后将围绕汉江水上游船、摩托艇、儿童乐园等娱乐项目接待游客。为全力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十里社区鼓励农户依托十里画廊发展餐饮住宿、旅游购物、休闲娱乐、户外运动等配套服务,组织发动乡村能人、返乡人员、社会资本流转改造闲置农院、集体建设用地等资源,按照特色民宿的要素和标准开展院落改造。“沿江宏农旅项目将会带动20余家农户,利用自家房舍开展江畔民宿、农家乐、水上游乐配套用品商超等项目,极大地拓展了‘庭院经济’形式多样的发展前景。”社区党支部书记刘伟信心满满地说道。

主导产业带动,激发“庭院经济”活力。在依山傍水的麻虎镇十里社区,随处可见绿油油的连片红薯地,“自从村里建了产业园,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我和妻子俩人都有了收入,照顾家庭两不误。”村民黄江东在地里剪苗、起垄、压根、浇水…忙得不亦乐乎,也笑得合不拢嘴。十里社区将红薯种植和红薯粉条加工作为主导产业,不断健全“党组织+企业+群众”的帮扶机制,努力壮大红薯种植规模,全力促成红薯成为十里社区群众增收致富的名片产业。社区将积极协助陕西江荣食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拓宽发展路径、开展多渠道销售产品,同时充分激发社区农户充分利用闲置土地、房舍发展红薯产业种植、红薯体验园、红薯特色农家乐等多种模式“庭院经济”的发展致富热情。

下一步,麻虎镇将做好美丽庭院与产业发展融合文章,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强村富民的突破口,积极盘活农户房前屋后及院落闲散空间资源,鼓励农民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改革创新,大力发展不同类型、多种经营模式的庭院经济,将农户庭院的“方寸地”建成农村家庭的“聚宝盆”,在促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同时,逐步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开辟出一条助力乡村振兴、转变发展方式、增加农民收入并重的富农兴农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