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虎镇:探索“1234”工作法,推进“五同”工作机制落实落细

时间:2023-05-23 18:19作者:麻虎镇来源:麻虎镇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部署,麻虎镇党委高度重视,广泛探索,在康银社区实施“1234”工作法,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动能。

一个载体筑牢组织基础以机关、驻镇单位为核心,大力推进“双报到”工作,印发《关于开展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到社区“双报到”深化“四比四创”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签订机关事业单位、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协议书,紧紧抓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主线,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干部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四比四创”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不定期到康银社区开展“双报到”工作,持续增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增进与社区之间的沟通交流。

两支队伍深化为民服务一是深化网格管理模式,康银社区21名网格长分片包联1044户4160人,其中绿色放心户730户3008人、黄色关心户218 户846人、红色连心户96户306人,定期巡查网格,记录民情日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二是充分利用“两代一委”工作室,将28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混编排班,扎实开展驻室接待工作,广泛聆听群众心声,收集意见建议,成为党支部和群众间的桥梁纽带。

三类活动优化社会治理一是探索“党支部+义警”模式,借鉴“枫桥经验”,在康银社区选聘54名服务意识强、有责任心的青年党员和群众,组建义警志愿服务队,配合社区大力开展平安建设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二是创新实施“广场夜话”,依托廉洁文化、文明实践两个广场,利用夜晚时间,不定期开展话家常、听心声活动,收集民情民意。三是开展志愿服务行动,组织镇机关、驻镇单位43名青年党员到康银社区认领6项志愿项目,围绕政策宣传、平安建设、矛盾化解等方面,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场次,切实提升了社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四个举措助力和谐稳定一是高效落实公益岗位职责,加强考核管理、绩效评估,18名公益岗每天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着力打造“和美社区”。二是定期开展文化活动,结合“456+X”工作机制,组建2个文艺社团,在节庆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有效推进了新民风建设。三是构建“法律顾问+社区干部+法律明白人+社区义警”治理模式,开展法律宣传,提供司法援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四是开设“德润康银”公众号,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公布党务村务、惠民政策、工作动态等,不断增进党群关系。

下一步,麻虎镇党委将按照“抓党建、保稳定、促发展”工作思路,依托社区资源,纵深推进“五同”工作机制,着力增强康银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建机制、筑堡垒、聚合力,全力提升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