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3-02-25 15:23作者:佚名来源:县司法局

《白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于2023年1月19日经白河县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为便于社会公众广泛知晓《通知》内容,现对相关政策作出如下解读。

一、背景和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健全行政裁量基准”。2021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增加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规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22〕27号)首次从国家层面对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作出全面系统的安排。结合我县实际,县政府决定就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进行明确。

二、印发目的

制定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对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起到了积极作用。对保障和监督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正确行使,切实规范行政执法水平,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法律法规有效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

三、主要内容

(一)厘清工作职责。一是明确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职责。二是公开行政裁量权基准。行政裁量权基准一经向社会公布,其所有执法行为必须受此约束。三是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对同一行政执法事项,上级行政机关已经制定行政裁量权基准的,下级行政机关原则上应直接适用。四是规范适用行政裁量权基准。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执法决定前,要告知行政相对人有关行政执法行为的依据、内容、事实、理由。五是调整纠正行政裁量权基准。

(二)把握重点要求。一是准确把握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范围。二是准确把握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要求。三是准确把握行政裁量权基准法律效力。四是准确把握行政裁量权基准落实要点。

(三)加大保障力度。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强化宣传培训。三是健全执法制度。四是严格监督检查。


原文链接:https://www.baihe.gov.cn/Content-25606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