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解读】关于对《白河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的解读说明

时间:2023-04-02 10:57作者:佚名来源:县政府办

关于《白河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的解读说明

白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王永重


2023年3月31日,我县印发了《白河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以下简称:工作规则),现对该《工作规则》制定目的、制定依据及有关条款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为提高县政府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法制化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清廉政府和有为政府,县政府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参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安康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和近年来政府工作的新特点、新情况、新问题,重新制定《白河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

二、形成过程

县政府办高度重视《工作规则》的起草工作,2021年即成立工作小组着手起草《工作规则》,工作小组在认真研阅省政府规则后,参照省上文件框架体系,结合2014年印发的《安康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2015年印发的《白河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2019年印发《中共白河县人民政府党组工作规则(试行)》《白河县人民政府县长例会制度》,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修订,形成了《白河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讨论稿)》。先后书面征求了县政府各位领导,各镇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意见,2月22日提交县政府第三次常务会议研究,并根据会议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于2023年3月21日召开的县政府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三、主要内容

《白河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分为十一章,63条。

第一章为总则,共4条。主要为规则的编制依据、指导思想、工作准则。

第二章为组成人员及职责,共6条。规定了县政府由县长、副县长、政府办公室主任、县政府工作部门的局长(主任)组成,规定了人员职责和部门职责。

第三章为实行民主科学决策,共3条。对县政府重大事项决策的规则和程序进行了说明。

第四章为坚持依法行政,共5条。从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行政权力、建设法治政府角度,对县政府起草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制定程序、备案审查制度等内容进行了明确。

第五章为推进政务公开,共3条。明确了县政府及各部门要把政务公开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推行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第六章为健全监督制度,共5条。规定了县政府要接受县委的领导,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监督,县政府各部门要接受监察、司法、审计等专项监督,接受公众舆论监督,严格执行行政复议法,重视信访工作等内容。

第七章为会议制度,共12条。对县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党组会议、县长办公会议、县长碰头会议及专题会议等会议的参会人员、会议任务、开会频次等内容进行了明确。

第八章为公文审批,共7条。对各镇各部门向县政府报送公文内容、程序进行了规定,明确了县政府发文的签发程序,规定了县政府及各部门精简文件及限时办结要求。

第九章为严肃工作纪律,共9条。对县政府及各部门遵守工作和保密纪律,贯彻落实上级精神,领导参加政务活动程序,执行请假报备制度,外出学习考察制度,督查督办及值班值守等工作作了要求。

第十章为廉政和作风建设,共7条。主要是对县政府及各部门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执行县政府决定,强化责任担当,严格遵守八项规定,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廉洁从政等方面作了说明。同时对加强学习、开展调查研究、力戒形式主义等方面作了要求。

第十一章为附则,共2条。明确了本规则适用范围和实施时间。


原文链接:https://www.baihe.gov.cn/Content-25606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