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子镇:“四强化”举措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时间:2023-03-21 16:06作者:郑浩南来源:卡子镇
入春以来,气温回暖,气候干燥,森林防火进入红色预警期,防火形势严峻。卡子镇夯实“四强化”举措,狠抓森林防火工作,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强化安排部署,明责任。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推进会,统筹部署、强化举措,要求镇村(社区)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村组干部、护林员责任片区和森林防火24小时值班人员职责,落实“321”信息报送制度,以村(社区)为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可行的森林防火预案,进一步细化部署安排,科学开展森林火灾防范工作。
强化宣传教育,提意识。利用村级广播、文化广场显示屏、流动宣传车循环播放森林防火影音资料,在明显位置设置宣传横幅。各村党支部利用“党建+流动讲堂”、主题党日、小组会、院落会等多种形式组织群众学习关于森林防火的相关法律法规,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在学校门口、广场集市、商家店铺等地为群众发放森林防火明白卡,树牢干群森林防火安全意识。
强化巡逻检查,防事故。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自发成立森林防火志愿巡逻队,排查辖区林地山头的风险隐患。同时“林长制”在森林防火期间发挥出关键性作用,林长们每天在巡林期间利用“生态卫士APP”上报巡林具体情况,提高了监管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全面性。护林员、村组干部也不定期开展全面巡查,确保做到灭消灭早,将隐患消灭的萌芽状态,有效杜绝风险,牢守防火“安全线”。
强化队伍建设,提能力。选派镇干部参加“集结2023”陕西省森林草原火灾扑救跨区域实战拉动综合演练应急队伍集训,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装备操作、体能强化等参训内容及时与镇村森林防火应急防范队员们进行交流,共同提升扑火队伍的应急处突能力,一旦出现险情将第一时间科学有效地组织扑救工作。目前,全镇8个村(社区)已全员行动,102名护林员全部在岗履职,镇村全力构筑起森林防火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