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镇:充电赋能提本领 守护青山显担当

时间:2023-03-17 15:12作者:赵梦莹 王雅圻来源:冷水镇

为打造一支专业化、科学化巡山护林队伍,3月17日,冷水镇召开2023年林长制暨天保护林员培训会。镇分管领导、派出所民警、村级林长、天保护林员共计40余人参加。

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线上,主要围绕智慧林长云平台、“林管通”APP、“生态护林员”APP的下载安装和操作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重点演示了如何进行打卡、巡查、上传巡护日志等内容,并针对在安装与使用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线下,邀请了公安民警围绕森林资源、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方面进行了普法宣传,极大地提高了参训人员的业务实操水平和法律意识。

“经过这次培训会,我认识到村级林长肩上的责任重大,我将认真履行好林长职责,科学使用巡护APP防护森林,发挥好护林宣传员作用,动员全村百姓共同保护森林资源,守护美好家园。”村级林长储召勇说道。

据了解,智慧林长云平台基于“互联网+”的模式,具备移动巡林管护、巡护轨迹记录、事件上报、林长制网格化管理等功能。在巡山护林过程中发现问题可以随时通过巡护APP拍照上传,轻松实现巡护事件上报和巡护路径记录,从而使森林资源保护更便捷、更高效。

下一步,该镇将积极探索“互联网+林长制”模式,大力推广使用巡护APP,将资源管护与森林防火、林地监管、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野生动植物调查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及时掌握资源动态变化,提高预警预报和查处问题的能力,确保管理更加科学、工作更加高效、管护更加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