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色白河》观后感 | 岁月不改的水色情怀

时间:2022-11-02 17:35作者:景文娟来源:秦风楚韵
弹指一挥间,又是十载。当我打开手机,翻看着那一张张光彩夺目的演出剧照,“水色白河”竟占据了我朋友圈大大的空间,那些被岁月尘封的水色时光,又一次浮现在眼前……
2022年的春天,“白河水色”的集结号再一次吹响,专业的编导团队、强大的演员阵容,再次唤醒了白河舞台艺术的蓬勃生机,经过这次升级打造,它被赋予了新的名字——“水色白河”!
踏上此次征程的,依旧有我崇拜的编导老师,我的同行旧友,有市级专业团队的专业演员,还有一群不知姓名的职中学生,他们带着对家乡的深厚情感,带着对舞台艺术的追求向往,带着向前辈同行学习的虔诚,组成了一支新的水色生力军,赴安康展开了为期近三个月的紧张战斗。
作为我县打造的重大文艺精品剧目,编导对演员能力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我时常关注着排练进度的花絮视频,演员们在编导老师高喊的节奏声中弹跳、落地、翻滚、延伸,摸爬滚打,汗流浃背,从力量的训练到表演的启发,从节目的雏形到日渐完整,我在屏幕外默默为他们加油,并和他们一起期待着“水色白河”新生命的诞生!
火热的盛夏8月,“水色白河”终于再一次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以一泓如墨的山水图画,展现在了白河观众的眼前——
昏黄的灯光和缓缓旋转的舞台把我们的记忆拉回那个苦涩的年代,荒野无垠,满目苍凉,车辕上承载着残存的家当,一群群因为饥荒一路逃难的百姓,在沙尘漫卷中无助的四下张望,疲惫的寻找着活下去的生机,这一路写满了妻离子散、生死别离的悲伤故事,终于,在白河这个贫瘠的土地上停下了脚步,一齐向天跪祈,祈求山水之神眷顾在这里扎根的一方生灵。
凿山、开路、造屋、安家,第一代白河人在汉江水的哺育之下顽强生存下来,旧日老河街的一幕画卷就此展开。
顺着一排排青石台阶拾级而上,书声琅琅,晨光中传来先生的家规家训;昔日的小汉口,商贾云集,绸布香烟的叫卖声弥散着河街小巷;风箱灶膛里仿佛飘出了烤红薯烤玉米的甜香,成熟的稻米在男人的簸箕里发出悦耳的交响,木盆和棒槌伴着洗衣媳妇儿们的欢笑,敲打着哒哒的节奏,一派男耕女织、祥和安宁的烟火味道。炎炎夏夜,年轻的母亲手摇蒲扇,为席地而睡的孩子扇风纳凉,驱赶蚊虫,一夜到天明……
月上柳梢,木窗轻挑,背井离乡的姑娘,倚窗静听江水流淌,虫鸣低唱,奶奶留下的手镯,藏满了多少幼时的故事,可是在这遥远的异地他乡,又有谁知道她的思念?想着想着,渐渐湿了眼眶…………
雨丝中微带的清愁,弥散在狭长的古巷,雨滴从青瓦飞檐上跃下,顺着油纸伞纤细的脊背滚落,泪珠般滴答在绵延的青石小径上,伞下红唇皓齿的女孩,轻盈婀娜着,朝着巷子深处走去。
听父辈讲,我的爷爷当年落脚白河,就是编竹篓的手艺人,用一把好手艺养活了一大家人,而且把这竹编的好手艺传给了我的伯父。记忆里,小时候每当春节元宵,白河都会走街串巷耍龙舞狮,而那些惟妙惟肖的草狮火龙,都出自伯父的巧手,让我们兄弟姐妹特别引以为傲。而今祖辈已经走远,舞台上时空隧道里,忽而出现了他们劳作编织的身影,膝下承欢的孩童,在睡梦中与草狮逗趣玩耍,那孩童,何尝不是曾经的我们呢?如今,年节的龙灯社火,民间的竹编工艺,都随着时光的流逝,如舞台上的雄狮一步一阶一回头,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留在深深的历史记忆中。
随着“东方红”、“国际歌”旋律的响起,解放的消息传遍大街小巷,白河人民从此也走向了新的时代,大家奔走相告恢复高考的好消息,一代知识青年怀揣着美好的憧憬与奋发的意气,从农村、工厂、部队奔向考场,让“知识就是力量”的声音瞬间传遍全国。
靠水吃水,靠山吃山,在威威战鼓声中,顽强的白河人用身体凝聚成大山一样的力量,开荒山、修石坎,建公路、造梯田,在这个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方,用坚强的意志和健壮的体魄,战胜了这片贫瘠的土地,竖立起震撼时代的三苦精神丰碑!
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收的硕果,新绿的茶园穿梭着采茶姑娘的翩翩身影,俏丽的春燕在指尖轻轻飞舞;春天来了,樱花开了,樱花谢了,樱桃红了,颗颗玛瑙珠圆玉润,甜透少女的心扉;调皮的小伙子们在木瓜树下嬉戏打闹,酸甜青涩的木瓜悄悄见证着姑娘小伙儿的甜蜜爱情。飞针走线,绣花刺蝶,心灵手巧的绣娘把钖城的四季美景变成一幅幅秀丽丝绢,装点着雅致的红袖绿裳。
轻歌载舟,蓑翁摇楫,纯洁美丽的白河姑娘独坐船头,随江水袅袅而上,在月色融融中与心上人互诉衷肠,月儿潭波光粼粼水面如镜,与明月交相辉映,天上人间,流传着神奇浪漫的爱情传说。潭中的绿松石之精灵,在幽暗中散发着荧荧的璀璨之光。
“我饮汉江头 你饮汉江尾 一江清水送北京 共饮一江水……
“一捧汉江水 甘甜润心扉 白河儿女情谊深 融入一江水……”
这就是我们的白河儿女,用赋予我们生命的一江清水,作为对北京人民的最好馈赠,成为连接南北的情感纽带,这就是我们的水色白河,我们的山之魂,水之灵!
演员一次次谢幕,热烈的掌声却一次次激昂,声声不止,观众也久久不愿散去,每个演员眼里都含着激动的泪水,我和他们一样,饱含着激动的热泪,不愿错过任何一场彩排和公演。“水色白河”的成功,是白河舞台艺术的里程碑,有着太多的故事,太多的感动。因为我知道,这场演出的背后,他们付出了多少台下观众看不到的辛劳和汗水,离家排练数日顾不上孩子的学习、家人的生活,超负荷的体力透支累的无法下床走路,每天仍然拖着酸痛淤青的身体奔赴排练场上。因为我知道,十年前,我曾和他们一样,是“白河水色”的一员,也曾经为这同一个舞台,为着心中所爱,无怨无悔的这样付出过,经历过,见证过,成长过!从舞台到观众席,虽已身在其外,仍似在其中,“水色”的舞台和舞台上的战友,永远是那么亲切,不曾远离。我的姐妹们,有幸在美好的年华,赶上这样的好剧,好编导,是多么幸运和值得我们羡慕的事!台上那群生龙活虎的小伙子,你能猜出他们是职中学汽修专业的吗?部分演员都是第一次登台,非艺术专业的他们,跟着一个专业的艺术团队,创造出了超越自我的艺术奇迹!
“水色”的成长和成熟,也见证着一代人的成长和成熟,当年“白河水色”童谣节目里十岁的小演员唐刘幸子,如今已成为“水色白河”的中坚力量,当年在童谣节目里扮演顽童的儿子,如今也即将大学毕业。观众看到的是一部精美绝伦的舞台剧,看到他的华丽和成功,而我们追随的,是一段岁月和一段成长,感动于艺术魅力的再次飞升,感叹于我们和这个美好的事物相互融入过。曾成为“白河水色”的一员,是我们舞台生涯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当我们满头华发,步履蹒跚,脸上刻满岁月印记的时候,再翻开这些笑意灿烂的留影,那些优美的舞姿,婀娜的倩影,那些浸透着色之魂、水之秀的白河情韵,都是我们舞台青春的闪光,即使岁月匆匆而去,也不改心中永远的水色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