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鲇鱼套

时间:2022-11-29 08:54作者:张顺成来源:西营镇

鲇鱼套,龙门山,清清小河绕镇前……

这首《西营之歌》唱出了小镇美丽身姿,歌中“鲇鱼套”是西营镇政府机关所在地,“龙门山”酷似一条跃起的鲇鱼,“清清小河”则是与白石河并驾齐驱的冷水河。从空中鸟瞰,龙门山昂首摆尾,欲冲出冷水河。可是,在小镇前流淌的冷水河似乎不想放“鱼”归山,紧紧拽住鱼尾,硬生生地给它下了个“鲇鱼套”。这条冷水河似乎还担心鲇鱼挣脱,又沿着鱼尾走了个弯且长的“几”字形河套。人们以形取名,遂称“鲇鱼套”。

后来,冷水河水凭借自然伟力走了一条捷径——改弯取直,冲破龙门,浩浩荡荡注入汉江。而这条得道成仙的鲇鱼凭借水势,来了个“鲇”鱼跳龙门。传说这条羽化成仙的鲇鱼不舍修炼的故地,洒泪而别,泪珠落土,长出一树,人称红豆树。日深年久,优胜劣汰,当年一片红豆树林现在只剩下一棵两人合抱粗的红豆树,默默伫立在当年鲇鱼跳龙门处的龙潭岸边,目视着冷水河水流向远方。

听老人说,从他们的爷爷的爷爷那时起到现在也没有看见这颗红豆树结出果实。也无法考证它的年龄,但从它那苍劲的虬枝、嶙峋的根茎和繁茂的枝叶上,足见它历尽风雨的洗礼和岁月的沧桑。

有一年,住在鲇鱼套里的一位男子被征召出塞戍边,其妻朝夕倚于红豆树干祈望,年年岁岁,岁岁年年也不见夫君回乡。因思念征戍的爱人,妻子泪落若雨。泪水流干后,流出来的是粒粒鲜红的血滴。血滴化为红豆,挂满了大树——人们终于看见了红豆树挂果了!每至深秋,人们纷纷来到水下捡拾,寄托对远行的亲人的思念,人们又亲切地称红豆为相思豆。

这棵红豆树依河而长,高30米,胸围2米,冠覆数十米。及地处树干虬曲暴突,盘根错节,10米高处始分枝,一支直耸云天,另一支如拉满的弯弓覆盖在龙潭之上,绿叶苍翠,形若降落伞。树一年一结子,形如胡豆,椭圆,色泽鲜红异常,红豆生于荚中,秋熟而落,红润丰泽、累累如珠,乡人拾取赠友,以寄相思。

半个世纪以前,住在鲇鱼套人们依树造屋、安然而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安守着贫困,在红豆树下,惨淡经营着心酸的生活。红豆树在飘摇风雨中,发出凄婉的私语,它在为它的子民安贫乐道、固守贫困的麻木而伤心,为它的子女辛苦劳累、兀兀穷年而流泪。听说那时的红豆特别红,红得像血……

但红豆树并没有屈服,它和这里的人一样傲岸、韧性地活着,在寂寞中守望每一个日出和日落。

改革开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春风吹进着僻远的小镇,红豆树抖落一身风尘,迎来了又一个春天。随着建设的推进,农业得到快速发展。随着思想意识的解放,伴着建设机器的轰鸣,“农村社区化农民市民化”的构想付诸实施,“一镇三区”已有雏形,一座座田园小居拔地而起,一条条乡村水泥路迤逦蜿蜒于葱翠之中。小镇焕发生机,红豆树同这里的人们一道从泥泞的山路迈向“三通村村通”;告别油渍的灯盏来到霓虹灯下;走出简陋的小屋住进别墅。红豆树高擎一树苍翠,迎风飒飒作响,铺满一地红豆,这时的红豆特别红,红得像火……

瞧,人们又来到红豆树下,有从“田园小区”走来的,有从“天逸小区”走来的,有从“云逸小区”走来的,三三两两,说说笑笑,倾听小河清唱,观看鲇鱼戏水,诉说家长里短,品味生活甘甜。

经过红豆树,来到小桥头——外出打工的,临走时,老婆总忘不了包上几颗红豆,意味深长地装在老公的包里,让人刻骨铭心,让人想起王维: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春节到了,远行的人们乘车回来了,亲人们,经过红豆树,来到小桥头,等待着心中红红的相思豆……

红豆树是通灵之树,通自然之灵;红豆树是精神之树,传达超越生死的精神之魂。但愿,红豆树活着千年不死,守候着我们一生一世不变的情愫。

时光荏苒,如今的鲇鱼套在西营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完成了华丽转身:勤劳勇敢的西营人解除了当年桎梏跳龙门的“鲇鱼套”,把乱石荒滩变成了“天逸”社区。鳞次栉比的楼房是易地搬迁而来的居所,楼前是设施较为完备的文化广场,楼下大部为与外省帮扶结对企业开办的社区工厂,实现了“楼上居住,楼下上班,农民就地当工人”的世代梦想!要知这些来此“陕南避灾扶贫搬迁”的居民是否“搬得来、住得下、稳得住”,  我们去听当地传唱的花鼓戏中的唱词可见一斑——

其一:十赞共产党

一赞共产党,坚强又荣光,一九二一成立党,四九大解放。

二赞共产党,改革又开放,解决温饱奔小康,国富民又强。

三赞共产党,攻坚有方向,心系“三农”战贫困,精准有力量。

四赞共产党,振兴有主张,兴村兴民兴农业,“三农”打胜仗。

五赞共产党,农民把福享,易地搬迁集镇上,都住新楼房。

六赞共产党,农村城市样,绿化亮化有文化,生活胜天堂。

七赞共产党,倡导正能量,核心价值齐发扬,模范都上榜。

八赞共产党,合疗有保障,有钱无钱病先养,健康寿又长。

九赞共产党,反腐有力量,老虎苍蝇一起打,依法治四方。

十赞共产党,好处说不光,幸福日子万年长,永谢共产党。

其二:幸福的鲇鱼套

鲇鱼套,二里方,依山傍水建楼房。县政府,力度强,安居乐业记心上。

住在哪?要想想,“天逸”社区真漂亮。名“天逸”,啥意思?天赋安逸住舒畅。

立框架,红砖墙,结实耐用万代昌。每单元,有阳台,坐北朝南似皇上。

太阳出,到后晌,间间屋里亮堂堂。如有车,很时尚,楼下备有停车场。

“十天”路,在朱良,十分钟把高速上。“冷厚”路,环县道,驾车出行也通畅。

冷水河,清又爽,五桥六桥跨河上。路灯下,花木香,门前街道真宽敞。

龙门山,楼后边,森林公园建身旁。桥东头,大广场,休闲健身把福享。

社区东,巴山沟,植被丰茂富含氧。吃罢饭,散散步,后花园中人气旺。

住舒适,在天逸,有房有家有高堂。老家业,难割舍,暂时留下作念想。

冷水河,进汉水,南水北调有汉江。退农耕,保水源,首都人民记心上。

这真是:乡村振兴是战略,幸福光景莫蹉跎。安居乐业得实现,“三苦”精神结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