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子镇对标“12345”狠抓作风建设

时间:2022-10-13 12:32作者:刘静 洪志坤来源:卡子镇
沉一线、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严纪律、提效能……卡子镇聚焦“一条主线”、强化“两个意识”、开展“三项服务”、抓好“四项重点工作”、坚持“五严禁”,以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狠抓作风建设,推动镇域高质量发展。
聚焦“一条主线”促发展
初秋,走进卡子镇仓房村富秦茶厂,工人们正有序地将收购回来的鲜叶进行揉捻、发酵、烘焙……随着红茶生产线的竣工投用,仓房村230余户群众依托茶叶产业增收致富的目标也如期实现。
“全镇发展2.2万亩生态茶园,培育茶叶龙头企业5家,年生产干茶40吨,香椿、虎杖、木瓜、红豆杉等特色苗木和白山羊、秦川黄牛等特色养殖蓬勃发展,培育市、县级现代农业园区11个,市场经营主体49个……”翻开卡子镇政府工作报告,一串串喜人的数字背后,映射出全镇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砥砺前行、踔厉奋发的坚实步伐。
卡子镇聚焦高质量发展“一条主线”,紧扣“一主两特”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茶叶“一镇一业”和特色种植养殖业,逐步形成“一镇一业一园、一村一品一景”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启动陈庄AAA景区建设,探索茶旅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推动镇域经济迈上“快车道”。
强化“两个意识”立根本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要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在卡子镇“青年干部讲坛”上,青年干部分别立足岗位实际和工作感受,围绕如何强化“两个意识”发表真挚的感言。
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一线战场上,90余名镇村干部扑下身子、迈开步子,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作往前赶、把事情往前干,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升级晋位。
今年以来,卡子镇创新开办“镇村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3期、“青年干部讲坛”4期,持续开展“党建+社会综合治理”流动讲堂、“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政策宣讲100余场次,进一步强化镇村干部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
开展“三项服务”聚民心
“今年屋里有几个人外出务工?收入咋样?”“最近生活上有啥困难不?”……翻开仓房村驻村第一书记程致远的遍访日志,一页页密密麻麻的字迹,详细记载着每一户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以及解决措施,字里行间凝聚了对辖区群众生产生活的真切关心和真情帮扶。
近期,结合“千名干部沉一线、敲门入户促发展”活动,全镇9个市县帮扶单位、226名帮扶干部下沉一线,敲门入户详细了解农户住房饮水、产业发展、教育医疗等各方面情况,通过“零距离”“面对面”交流沟通的方式,认真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全面掌握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及存在的困难,形成清单台账,限时销号解决。帮扶干部通过开展真心帮扶、倾心关爱、贴心解难“三项服务”,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镇村干部已开展入户帮扶1259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7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61件。
抓好“四项重点工作”保稳定
“工程运输车辆灰尘多、噪音大、存在安全隐患,也影响了我们的生产生活…… ”镇废弃硫铁矿治理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在接到桂花村村民反映的情况后,第一时间进行现场核实,采取应对措施,及时发布《桂花村道路交通安全公约》,在国庆节假期组织镇安监办、构朳交警中队联合开展辖区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组建护路队每天对弃渣运输路段进行清洁保畅、洒水降尘,对路面断板等及时排险处理,不仅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有效实施了扬尘治理,还保障了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工程进度,切实把党委政府关心、广大群众操心的事情落到实处。
年初以来,8个村(社区)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安全稳定、环境治理、疫情防控“四项重点工作”巡回开展“流动讲堂”,把政策法规、科技知识、卫生健康等送到田间地头,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目前,镇村干部敲门入户走访群众1812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260次、流动讲堂56场次,化解矛盾纠纷39件,开展全员核酸检测4轮次,努力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目标。
坚持"五严禁"提质效
“班子成员要做出表率,镇村干部要压实责任,严格做到‘五严禁’,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真正把思想行动统一起来,把纪律规矩立起来,把工作质效提起来,为‘厚德卡子·生态茶乡’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作风保障。”自2021年以来,该镇党委书记李海军多次利用镇村干部大会就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干部作风进行强调。
严禁打牌赌博、严禁酗酒滋事、严禁酒后驾车、严禁影响团结、严禁干部走读的“五严禁”要求,对卡子镇镇村干部来说早已耳熟能详,每年大家不仅主动签订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五严禁”承诺书,还坚持自觉践行恪守,共同营造纪律严明、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近年来,随着“五严禁”的常态化坚持,卡子镇镇村干部遵纪守法意识明显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和工作效能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也逐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