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聚焦“三个三”筑牢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墙

时间:2022-05-17 16:17作者:刘慧来源:县人社局
文件名称 白河县聚焦“三个三”筑牢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墙
索引号 公开目录: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文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22-05-17 16:17

为进一步加强社保经办内控管理,切实维护社保基金安全,白河县紧紧围绕“提升年专项整治行动”,聚焦“三个三”筑牢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墙。

规范业务管理,保证经办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严格按照经办流程及经办管理办法办理相关业务。一是加强层级审核。特别是涉及资金支出的高风险业务,严把出口关,确保资金支出准确、高效;二是发挥岗位作用。按照内控稽核相关要求,落实稽核岗位对本单位相关业务开展情况进行核验,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三是规范记账、严格对账。依据合规的凭证单据记账和对账,定期与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对账,按月与银行核对存款余额,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加大风险排查,坚决杜绝基金流失风险。按照“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要求,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积极开展风险防控。一是将风险排查工作常态化,持续扩大排查面,加大排查深度和力度,确保风险排查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缝隙。二全面开展重复领取、死亡冒领、服刑在押人员违规领取等疑点数据核查,杜绝违规领取待遇。三是持续加强对大额发放、补发、同一银行账户发放多人待遇等高风险业务的审核把关和数据筛查力度,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杜绝基金流失。

强化警示教育,加大预防和遏制职务犯罪。一是围绕业务工作风险点,认真查找风险隐患,建立专门线索台账,高效分办交办,联合部门加强督查督办。二是坚持以案为鉴,推动案例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警示到每一个经办环节。三是加强干部职工日常管理,综合运用座谈会、谈心谈话等方式,加强对干部职工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日常管理教育和“8小时”以外监督,防止年轻干部的“黄金期”变成“危险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