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子镇:“四个严把”全面开展农户集中排查工作

时间:2022-04-11 19:04作者:杨远胜来源:卡子镇
为迅速行动,贯彻落实全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集中排查视频调度会精神,4月11日,卡子镇组织全体镇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分两个会场在镇文化站、大桥社区会议室同步召开农户集中排查工作培训会。
会上,认真传达学习了县巩固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集中排查的通知》,详细解读了排查内容、工作方法、时间节点、工作要求、填表指标,对全部农户户情核查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要以“四个严把”举措,抓实抓好此项工作:
一要严把时间节点。原则上从即日起安排部署集中排查工作,到四月下旬结束。入户排查时间集中一个周(从4月11日至4月15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在4月13日前报送监测对象风险“消除计划”表,在4月26日前上报其他4类材料。
二要严把工作指标。核查人员要立足实际,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底线,研究吃透医疗、住房、教育等领域各项惠民政策,严格对照方案、核查表内容,到户上一项一项看、一项一项审,实事求是做好核查工作,务必要将户上存在的问题查透、找准,并将存在问题原原本本收集上报,及时研判予以整改,确保核查工作取得实效。
三要严把信息系统。当前防返贫监测有国办、省办、市办三个专业信息系统,要把健康、学生、人口、就业、电话号码等关键信息的动态变化及时在系统做好核准更新,把市平台推送的风险线索研判好、标注好、应纳尽纳,把帮扶措施录入好、帮扶成果展现好。
四要严把工作方式。此次摸排以村为单位,实行联村负责制,由驻村工作队牵头,统筹镇村干部、驻村队员全员参与,并充分发动中心户长、网格员、信息员力量,做到“五看”,即看收入达标、看房水电、看义务教育学生辍学情况、看医保是否缴纳、看政策延续执行。各村(社区)要严守工作纪律,持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做好统筹调度,科学合理安排入户进度,提高工作效率,切实按照既定时间节点组织完成排查工作任务。同时要遵守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入户过程中佩戴好口罩,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