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营镇召开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 全部农户集中交叉排查部署会

时间:2022-04-08 17:50作者:周庭印来源:西营镇

4月8日,西营镇组织召开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全部农户集中交叉排查部署会,镇领导班子成员、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包村干部、乡村振兴办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首先,在全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全部农户集中排查视频调度会培训的基础上,镇主要领导就我镇本次集中交叉排查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培训,组织学习了西营镇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全部农户集中交叉排查工作方案,明确了重点任务,细化了人员分工,强调了时间节点。

会议要求,一要聚焦“七类人群”,即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排查、已消除风险监测对象排查、未纳入监测范围重点人群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出现问题的一般农户排查、建档立卡脱贫户排查、因病因灾因残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和收入大幅缩减农户的排查、灾后重建情况排查;二要做到“三个结合”,即本次排查要与宣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县“两会”会议精神相结合,与正在开展的“四百活动”相结合,与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敲门入户大排查、疫情防控、产业就业等排查工作相结合;三要写好“一个总结”,集中交叉排查结束之后,各核查组要将集中排查情况、饮水安全排查情况及市平台意见建议形成专项报告报镇审核;四要建好“一个台账”,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反馈给各村(社区),建立清单台账,抓好整改落实。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认识,正视问题。本次集中交叉排查是落实“周统计、月通报、季调度、半年小结、年度总结”工作机制的具体举措,是作为检阅前期巩固衔接工作的重要方式,排查结果将作为平时考核重要依据。二要强化指导,做好沟通。镇乡村振兴办要对上做好沟通,对下做好业务指导,各核查组要和各村(社区)进一步做好衔接,将任务再细化、人员再明确、责任再夯实;三要严明纪律,注重实效。本次核查要做到“五个不准”,即不准单腿走路,要学会统筹兼顾;不准闭门造车,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逐户逐人排查;不准走马观花,要摸清实情,增进干群感情;不准遮掩问题,要实事求是,掌握工作实况;不准集中聚餐,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做好个人防护,确保本次集中交叉排查工作有力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