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白河县委 关于印发《李全成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白河县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的通知

时间:2021-10-08 17:22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
文件名称 中共白河县委 关于印发《李全成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白河县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的通知
索引号 zfbmxzfb/2021-0063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年度计划、白河政讯
公开责任部门 白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0月0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10-08 17:22

各镇党委,县委各部门,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驻县各单位党组织:

李全成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白河县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代表中共白河县第十五届委员所作的题为《奋进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 为谱写白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的报告,已经大会审议通过。现将报告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

 

 

 

                            中共白河县委

2021年10月6日

 

 


奋进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

为谱写白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李全成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白河县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21年9月2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白河县第十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白河县第十六次代表大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昂首阔步迈进“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回顾总结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的任务,组织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为谱写白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白河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五年。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县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克难前行、砥砺奋进,有力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圆满完成了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这五年,我们坚持精准施策、尽锐出战,举全县之力决战扶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面对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的实际,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最大民生工程和最大发展机遇,坚持“三级书记”抓脱贫、“四支队伍”促攻坚、“五个同责”抓落实,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全县7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现行标准下2.3万户6.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全面达标,脱贫村发展环境、脱贫户生产生活条件和脱贫群众精神风貌深刻改变,实现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整县脱贫摘帽目标,为接续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五年,我们紧扣发展第一要务,矢志追赶超越,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走民生为本的循环发展之路,初步构建起现代农业、新型工业、三产旅游相互支撑、融合互促的循环产业体系,县域经济发展质效稳步提升。五年累计实现生产总值349亿元,年均增长5.8%;财政总收入19.56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3亿元,年均分别增长9.17%和5.1%。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979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108元。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累计建成35万亩特色产业基地、863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35个现代农业园区、26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型工业持续壮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55户,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第三产业繁荣发展,生态旅游实现突破,电商物流、文化休闲、生态康养等新业态蓬勃兴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8%,三产比重提至40%。

这五年,我们抢抓政策机遇,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发展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狮子山新区基本建成,河街滨江新城初具雏形,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实施,县城副中心建设有序推进,红石河隧道、汉江第二水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白石河廊桥等一批重点市政工程建成投用,县城功能品质明显提升。抢抓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机遇,建成搬迁安置点156个,新增和改设农村社区24个,2.8万户10.4万人搬进城镇社区,城镇化率增长7.6个百分点。坚持项目带动战略,累计实施重点项目494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较“十二五”增长1.3倍。城乡基础设施全面提档升级,特别是规划实施的白河高中新校园、汉江白河水电站、县城防洪保安、316国道县城过境段改线、地方道路改造等十大工程相继建成或即将建成,经济社会发展后劲显著增强。

这五年,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牢记国之大者,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稳步提升。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县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重要批示精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掀开了全面系统治理废弃硫铁矿污染的新篇章,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得到国家发改委肯定。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举一反三,全面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违建别墅清查、“大棚房”清理、河道“清四乱”“十年禁渔”等专项整治,推动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90%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和汉江干支流水质稳定达标,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市第一。切实抓好生态建设,全面完成污染减排和节能降耗任务,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4.3%,成功创建为省级“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和“苗木花卉示范县”,陈庄、三院、双喜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县委、县政府机关获评“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这五年,我们致力改善民生,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累计完成民生投入102.69亿元,年均增长12.9%,较“十二五”翻了一番。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扶残助残、优抚优待等各项惠民政策,各类社会保险扩面提质,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累计培育新社区工厂110家,每年转移就业6万多人,被表彰为“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加快完善普惠型养老服务设施,建成各类养老机构108个。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实行13年免费教育,新建、改扩建学校和幼儿园45所,建设体育场地5万平方米,教育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大幅提升。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基本医保制度实现全覆盖,县医院、中医院达到“二甲”标准,镇卫生院规范化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面达标,创建为省级“健康促进县”“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结核病综合防治示范县”。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群众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得到加强,石坎梯地、钖绣技艺等7个项目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续修《白河县志》(1991-2015)《中共陕西白河历史》(1921-1978)出版发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这五年,我们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县域发展活力持续释放。党政机构改革、监察体制改革、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和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顺利完成,农村改革、民主法治、党的建设等领域重点改革深入推进。探索创新的人大司法监督、人大代表议事会制度,获得省市人大推广交流。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推开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建成标准化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高效便捷,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县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35万家,非公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增至60.8%。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密切与发达地区、毗邻地区和对口支援地区的交流合作,积极开展招商推介和各类商贸节会活动,累计引进招商项目629个,到位资金259.4亿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入选省级创新型试点县。探索总结的“移民搬迁六大融入提升行动”“山上建园区、山下建社区、农民就地变工人”“还山上生态林、建山下新社区、办社区新工厂、育时代新农民”“原籍管理地和林、社区服务房和人”和创新推行的“居住簿”制度、创新“网格化”管理等新模式、新机制在全国、全省推广。

这五年,我们切实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创新县域社会治理,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政府依法行政、政协参政议政,有效保障了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司法机关独立行使职权。党管民族、宗教、侨务工作得到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科协、工商联、文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积极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双拥共建和军民融合发展取得新进步,创建为全省“双拥模范县”。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全面推行“党建+”社会治理“真人网”建设。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工作,被评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着力加强法治乡村建设,陈庄社区被命名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双向规范信访秩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明显,被表彰为省级“平安建设先进县”“信访工作先进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县委果断决策、科学应对,全县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广大医务人员奋不顾身、逆行出征,全体党员干部坚守一线、冲锋在前,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坚持底线思维,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食药监管、意识形态等工作,着力防范各领域风险隐患,有力维护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这五年,我们坚决扛牢政治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持续加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基层党建持续走在全市前列,连续五年荣获陕西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奖。按时完成镇村领导班子换届,干部队伍明显优化,战斗力明显增强。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成县融媒体中心,“水色白河”理论宣讲团被中宣部表彰为“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两次荣获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探索建立“三责一控”工作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066件,处置问题线索2052件,立案918件,处分962人,其中科级干部98人。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过去的五年,白河大地沧桑巨变,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五年来,让人尤为欣慰的是,我们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县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累计召开100次常委会会议、11次全体会议决定重大事项,确保了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各项事业取得新的突破。五年来,让人尤为自豪的是,我们彻底解决了千百年来困扰白河发展的绝对贫困问题,夺取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使命,5次在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基层党建等30余项工作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奖励,2019年被评为全省践行新发展理念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考核“争先进位县”,先后荣获全国“十三五”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等荣誉称号,22名党员干部群众受到省委、省政府以上表彰奖励。五年来,让人尤为感动的是,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大力弘扬“三苦”精神,始终保持“吃苦受苦不叫苦的精神、同心齐心不分心的定力、知难向难不畏难的意志”,苦干实干、奋发有为,拼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抢险救灾最前沿,战胜了一次次大战大考,干成了一件件大事要事,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放眼今天的白河大地,山乡巨变、物华天宝,政通人和、人民幸福。我们为能够亲身参与、经历和见证这一时刻而无比自豪、倍感振奋!

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历届县委科学谋划、接续奋斗,“四大班子”精诚团结、开拓进取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勠力同心、不懈努力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和驻县部队、武警官兵及社会各界人士凝心聚力、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共白河县委第十五届委员会,向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白河改革发展和建设事业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的发展历程,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启示,这就是:

——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只有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充分发挥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教育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汇聚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强大合力,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必须树牢人民至上理念。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源于人民。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使县委的各项决策既遵循客观规律,又体现人民意愿。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强大力量,创造出不负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伟大业绩。

——必须牢记发展第一要务。近年来,虽然白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但欠发达仍是最大县情,抓发展还是最硬任务。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必须正确认识、科学把握这一县情实际,始终恪守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毫不动摇地抓项目、抓招商、抓产业,着力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面对困难问题,必须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理念、发展的办法研究新状况、解决新问题、开辟新境界、激活新优势,充分释放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与活力,推动白河工作迎难而上、逆风起势,跑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接力赛。

——必须未雨绸缪防范风险。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切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系统性,任何时候、任何工作都要统筹谋划、深谋远虑,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条不紊地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防止被动滞后和顾此失彼。

上述五条经验启示是我们在具体实践中探索总结出来的,今后务必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在看到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主要是:经济总量偏小,地方财政紧张,重大项目接续不力,主导产业不大不强,缺乏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部分群众还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稳定脱贫的基础还需持续加强;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社会治理、营商环境等领域仍有不少薄弱环节;教育、医疗、养老、文体等基本公共服务还有很多短板弱项;一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工作作风还不能适应新时代新任务的要求;少数党员干部法纪意识淡薄,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是白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历史窗口期,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方面,我们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可能还会持续较长时间,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能源、资源、环境等要素将更加趋紧,我县经济将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新旧动能转换期、转型升级承压期,如果不加速突破发展,就会在新一轮加快发展中被动落后。另一方面,全球一体化进程不可逆转,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特别是国家大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和汉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省上持续推进陕南绿色循环发展、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市上坚定不移打造三大千亿产业集群、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今年白河又被确定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这些都将给我们带来更多政策利好和发展机遇。更为重要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来陕西考察,为陕西擘画宏伟蓝图,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陕西的关怀厚爱,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迈入新征程,我们一定要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保持战略定力,抢抓政策机遇,在加快发展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做好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对我县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重要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通落实“五个扎实”“五项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科教兴县、依法治县“四大战略”,落实改革创新、开放发展、强城(镇)兴村、智能智慧、项目支撑“五大举措”,坚决守住防止返贫、生态环保、耕地保护、安全稳定、党纪国法“五条底线”,实现生态环境、经济实力、城乡面貌、民生福祉、治理能力、文明素质“六个提升”,努力把我县建设成为“生态环境更加美丽、经济发展更加健康、社会大局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生态绿色发展示范县,为白河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发展目标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产业结构日趋优化,三次产业比调整到13:46:41,经济增长的韧性和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经济发展质量提高、活力增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经济总量突破100亿元。生态文明实现新进步。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任务按照规划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地表水和汉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空气质量稳定向好,森林覆盖率达到65.5%。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市场机制不断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与发达地区、毗邻地区和对口协作地区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陕鄂边际区域合作深度拓展,更好融入汉江经济带和周边大市场。社会文明得到新提高。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城镇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7.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8.5%,力争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基础教育质量全面提高,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2%以上。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

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

奋战今后五年,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盯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奋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按照红石河流域生态旅游走廊、白石河流域新型工业商贸走廊、冷水河流域三产融合走廊、秦楚百里汉江边贸走廊“四大走廊”空间布局,聚力建好木瓜产业链、茶叶产业链、黄姜产业链、石材产业链、农旅康养产业链、清洁能源产业链、新型材料产业链、生态养殖产业链“八大产业链”,每条产业链由一名县级领导任“链长”、一个责任部门牵头。聚力建设两河”县域工业集中区(安康飞地经济园区)、构朳青石工业旅游产业园、纸坊黄姜化工循环产业园、茅坪枣树康养产业园、白石河流域茶旅产业园、双丰电子科技产业园、天宝三产融合产业园、冷水三院农旅产业园“八大园区”。聚力抓好以磺水污染治理为重点的生态修复,以产业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为重点的项目攻坚,以中厂乡村振兴示范镇和25个示范村为重点的振兴示范,以“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国家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职业教育品牌化”为目标的教育提升,以争创全省“县城建设示范县”为目标的城补短,以出经验、出特色、增动力、树形象的改革创新,以鼓励更多的外出能人返乡创业为抓手的“归雁经济”,以常态化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重大风险防范为主的防控防范,以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为目标的社会治理,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的党建赋能“十项重点工作”

以高层次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围绕经济增长、财政增收、企业增盈、群众增利目标,持续做优现代农业、壮大新型工业、繁荣三产服务业,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名县。现代农业,立足现有产业基础、突出绿色特色,以现代农业园区为集聚平台,从生产基地、产品加工、品牌营销等关键环节上入手,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巩固提升10万亩木瓜、10万亩茶叶、10万亩中药材(黄姜、魔芋)、10万亩核桃,年饲养生猪20万头,推动特色富民产业壮大升级。依托白河木瓜“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加大科技研发、产品开发、市场营销力度,真正把木瓜产业打造成兴农富民的“一县一业”。新型工业,要“科学谋划、招商引资、筑巢引凤、金融支持、要素配置、培育进规、优化环境、包联帮扶”等方面突破,大力培育以生物材料、金属复合材料等为重点的新型材料产业,以黄姜、中药材全产业链精深加工为重点的医药化工产业,以木瓜、茶叶、核桃、魔芋等系列产品开发为重点的富硒食品产业,以服装鞋帽、毛绒玩具、电子线束等为重点的服饰轻工产业,以水电、光伏等为重点的清洁能源产业,在建好“两河”县域工业集中区的同时,积极支持建设一批镇域特色工业小区,促进产业集聚集约集群发展。第三产业,要以生态旅游、健康养老、商贸物流、电子商务为重点,全力推进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桥儿沟、天宝、庙山寨、张黄大院等景区景点品质,培育一批特色民宿和乡村旅游示范点,构建县内“两日游”环线。充分发挥河街码头、白河电站及汉江沿线特色林果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汉江沿线生态观光、休闲旅游经济带。以快递、电商、冷链为主攻方向,以县供销社为主体,建立村、镇、县三级农产品销售、物流配送体系,促进商贸物流、电子商务产业提质发展。策划办好“宝石文化节”“茶叶旅游节”“农民丰收节”“木瓜节”和陕南风情歌舞“白河水色”实景剧,全面推进三产繁荣。在统筹推进三次产业的同时,突出抓好新型材料、医药化工、富硒食品、农旅康养四大支柱,确保产值实现翻番目标。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更加注重质量品牌建设,加强完善县域特色产业、特色产品的质量标准体系和品牌保护体系,积极引导企业抓规范、强标准、提品质、创名牌,着力提升产业竞争力。

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改善白河面貌、加快县域发展关键要靠项目支撑。要认真研究、紧密对接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结合“十四五”规划,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文化旅游、民生事业等重点领域,精心策划包装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优质产业项目进入上级投资计划“盘子”。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应切实提高项目策划包装能力,主动加强对上衔接争取,绝不能有“等、靠”思想、被动等待。按照“链长+工作专班+配套政策包+考核问效”的要求,全力攻坚推进项目建设,切实提高项目开工率、竣工率和达产率。建立产业项目发展基金,着力破解项目建设中土地、人才、环境等要素保障和体制机制问题,真正依靠项目建设扩大投资、支撑发展、稳定预期、增强后劲。

以高水平招商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县域发展关键在产业、重点在项目、出路在招商,全县上下要坚定不移抓好招商引资,切实增强县域发展后劲。要贯彻落实全市“144520”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紧扣主导产业,精准用力招商,既要招技术水平高、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大企业、好企业,又要招落地快、见效快、成长性强的小微企业、新兴产业。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科学谋划招商项目,深挖招商线索和资源,更加注重招商质量效益,坚决摒弃“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思想,防止招假商、招劣商。严格招商全过程管理,高度重视招商项目签约后续服务,审慎承诺、刚性兑现优惠政策,做到制衡有效。健全完善招商考核机制,对招商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重奖,确保企业和项目进得来、能留住、可落地、快发展。

以高标准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以流程再造、放权授权为重点,深化行政审批改革,进一步归并、精减审批程序,减少互设审批前置条件,运用好“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着力破解企业审批难、用地难、融资难等难题,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证照分离”“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创新推行“互联网+监管”、包容审慎监管等方式,健全完善信用联合激励惩戒机制,营造公平守信的市场环境。坚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严肃查处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依法打击强揽工程、强迫交易、强行阻工、欺行霸市、欺生宰客等违法行为,打造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领导干部要坦荡真诚同企业家交往,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企业家也要争做爱国敬业、诚信守法、勇于创新、追求卓越、服务社会的优秀企业家。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都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热爱白河、建设白河、奉献白河,努力树立文明友善、开放包容的良好白河形象。

以高效能机制保障高质量发展。一是建立目标责任考核奖励机制。优化调整目标责任考核内容,科学设置考核指标,注重对经济工作的考核,既考干部也考领导,真正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二是建立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以及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建立督查问责机制,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三是建立捆绑项目资金集中办大事机制。凡是县委确定的重大工作、重点项目、重要事项,捆绑项目资金予以支持,集中一切力量办大事。四是建立县级领导包抓重点工作权责对等机制。明确县级领导包抓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赋予其资金调配、问责建议、干部调整建议权。五是建立干部人才保障机制。加大“三项机制”选人用人力度,落实干部人才待遇,充分调动各个层面、各行各业人员积极性,补齐人才建设短板。六是建立金支持县域发展机制。建立政府、银行、担保公司和企业四方协调联动机制,加大财信国企融资担保力度,完成投融资平台整合升级,发展平台经济,增强融资能力,支持企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七是建立项目用地供给保障机制。科学优化调整基本农田、建设用地利用规划,集约节约土地资源,最大限度留足项目落地、产业发展空间,建立“亩均效益”评价机制,盘活一切可用土地资源促进发展。八是建立政策研究服务决策机制。成立政策研究机构,专班开展调查研究,对上衔接政策,结合实际提出决策参考意见。搭建智库平台,聘请专家、联合高校,团结县内各类人才,建设重大决策智囊团队,为科学决策咨询提供政策依据和智力支持。

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认真落实乡村振兴“20字方针”,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抓住用好“五年过渡期”政策机遇,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因时因势逐项分类优化调整,推动特惠性、短期性政策向普惠性、长期性政策转变。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核心指标,加大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的监测帮扶,认真落实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持续深化移民搬迁“六大融入提升行动”,扎实做好后续扶持发展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大力推进产业振兴按照“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发展思路,立足生态资源、放大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高效、融合互促、契合市场的乡村产业,“接一优二连三”,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大力发展“山林经济”,推进“一村一品”,建设产业强镇强村,壮大新型市场经营主体,争取实现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零突破”。支持市场经营主体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营,实施绿色兴农、质量兴农、电商兴农、品牌强农行动,完善利益链接机制,激活农村资源要素,把更多群众镶嵌在产业链上。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稳定粮食种植面积26万亩。加强与对口帮扶单位的携手合作,聚力助推乡村产业发展。

统筹推进城乡建设按照“做强县城、完善集镇、培育小镇、振兴乡村”的思路,统筹推进县城、县城副中心、集镇和乡村建设,贯通城乡发展。县城建设要疏解老城、提升新城、赋能河街、拓展中厂,加快河街、桥儿沟、县城副中心开发建设,拉大城市框架,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提高承载能力和形象品位。集镇建设要强化规划建设管理,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力度,完善功能、提升品位、彰显特色。按照“产业为根、生态为基、文化为魂、融合发展”的思路,积极培育城关河街“宝石小镇”、中厂石梯“木瓜小镇”、麻虎月儿“汉水小镇”。以移民搬迁安置社区为重点,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民风塑造、功能完善为抓手,全力推进产业、文化、人才、生态、组织“五大振兴”

改善提升基础设施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持续推进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十天高速公路陕鄂界互通式立交、下卡子陕鄂界县城至316国道提升改造、双丰——天宝二级公路。谋划实施乡村振兴道路升等改造、巩固脱贫攻坚村组户道路通畅工程,启动红顺路、中环路等一批道路改造提升,建设全域旅游产业路,争创国家“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建成境内汉江高等级航道,争取“天安十”高铁在白河设站。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整理力度,坚决守住基本农田底线。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精心实施城乡供水保障、防洪保安及小型水利工程,完成天宝水库、马力沟水库等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整合行业部门信息数据,打破数字壁垒和信息孤岛,加新型基础设施拓展应用,加快建设“数字白河”。

三、持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牢固树立、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理念,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县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重要批示精神为抓手,坚决守护白河良好生态环境。

全面完成“治磺”政治任务。将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作为生态环境保护“一号工程”来抓,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生态修复、综合治理”方案,以“技术可靠、经济可行、环境改善”为衡量标准,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原则,统筹推进卡子、茅坪4个片区14个废弃矿点,180万立方废弃渣堆,172个废弃矿硐的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确保3年内取得实质成效,5年内基本完成。建立“治磺”警示教育基地,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系统整治县域内所有矿山,实现生态环保、依法依规、安全生产、集约经营、循环发展的目标。将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争取打造成矿山污染治理的样板示范工程,把治理项目所在村逐步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村。

全力推动污染综合防治。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整体治理,围绕“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深化完善“河长制”,严格水生态环境管理,落实“十年禁渔”,深入推进汉江和中小河流治理,提升垃圾污水处理设施运维能力,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强受污染土壤的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大力推广碳基营养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两高”项目零增长。

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深入开展环保执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科学划定“三区”“三线”,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制度。全面推行“林长制”,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统筹推进天保林保护 、退耕还林巩固提升、大巴山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土保持等生态系统修复治理。探索建立生态信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实行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管理,切实让发展产业体现绿色生态循环理念、招引项目落实生态环保政策、日常生活彰显绿色低碳方式。

四、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各项民生事业,切实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织密社会保障网络。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首要位置,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创业就业援助工作。聚焦劳动密集型产业,培育壮大新社区工厂150家以上,解决5000人以上群众就近就业。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统筹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制度,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扎实做好孤儿、困境儿童、残疾人、农村“三留守”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工作。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强化殡葬管理改革。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有效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全面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切实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育人质量。统筹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着力提升高中教育质量和服务能力,推动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加快白河职教中心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办学模式,大力开展农村转移劳动力和新增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确保没有升入上一级学校的学生“一个都不少”的接受职业教育。加强特殊教育工作。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支持体育产业发展,提升体育竞技水平,提高全民健康指数。

大力建设“健康白河”。加快完善医疗卫生服务基础设施,补齐公共卫生、疾病预防、人才队伍等方面的短板,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健康管理水平。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推进分级诊疗、智慧医疗和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实现全民参保,加大医保基金支付改革,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和风险防控。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快构建平战结合、科学有效、功能完善的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加强老年服务机构、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医养结合服务水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全民健身活动,创建国家健康促进县、全民健身省级示范县。落实三孩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新民风建设,拓展精神文明创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建强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深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更好的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深挖“秦楚边城、水色白河”文化资源,编写白河“三苦”精神丛书,深入总结“三苦”精神新内涵,持续打造“三苦”精神教育基地。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弘扬优秀地域文化。统筹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开放共享、普惠均等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扩大公共文化产品和公共文化服务,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全面提升县域文化软实力。

五、纵深推进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

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以创新厚植发展优势,下功夫破除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造动能,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外向活力。

掀起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样的行动,我们与发达地区相比,除经济发展方面的差距外,还有思想观念上的落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县组织开展一次思想大解放、大讨论活动,极力破除知难而退、无所作为的思想,极力破除小富即安、不思进取的思想,极力破除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思想。面对当前形势,既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妄自菲薄,要切实增强创先争优意识、奋发有为意识、责任担当意识,坚决不当无知有畏的人生懦夫,坚决摒弃无知无畏的冲动蛮干,坚决克服有知有畏的患得患失,积极争做有知无畏的智者勇者,以新一轮思想的大解放掀起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创新。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三变”改革、宅基地制度改革等方面精准发力,充分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潜力。积极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物业等民生领域,谋划实施一批切口小、发力准、见效快的“微改革”“微创新”“微服务”,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基层治理、民主法制、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扩大改革受益面、影响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高科技研发水平,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利用,推进科技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

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积极承接东中部地区产业、资金、人才和技术转移,更加密切与江苏溧阳等对口支援地区、经济发达地区、汉江流域县区的交流合作,着力服务和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强与十堰周边县区在经济、文化、旅游、交通、环保、医疗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打造陕鄂边际区域相互开放合作示范区。借助安康无水港“公铁海”联运、“安西欧”中欧班列通道和新安康门户区,努力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

六、全面加强民主法治建设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强化民主法治保障,全面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不断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支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深入推进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代表联络站建设和代表联系选民工作,保障人民群众更好行使权力。支持政府依法全面履行职能,集中精力抓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督、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建设法治政府,做到依法行政。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支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无党派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党史、档案、老干部和下一代等工作。落实党管武装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科协、工商联、文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作用。支持办好慈善协会、老体协。加强对中省驻县单位的领导与协调。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完善党领导下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要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白河”“法治白河”,争创“省级平安鼎”。加强移民搬迁社区管理治理,全面推广“321”基层治理模式。加快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全民反诈暨全域无诈创建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工作,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扎实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快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巩固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锻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政法铁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着力解决房地产开发等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消解负面清单,轻装上阵促进发展。

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目标,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防范政治、经济、意识形态、党的建设等各领域风险隐患,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常态化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严防疫情反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稳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全力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融资,坚决守住金融和财政风险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持续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创新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处置工作。持续做好以防汛防滑为重点的风险防范工作,扎实推进灾后重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推进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永葆忠诚可靠的政治本色。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筑牢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以提升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为重点,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开展“全域推进、整体提升”行动,打造“秦楚边城党旗红、乡村振兴当先锋”白河党建品牌。加大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力度,加强基层党员干部能力培训提升,注重从外出返乡能人、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中培养村级后备干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围绕抓党建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乡村振兴,推行“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工作机制,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空壳村运行“破零”,薄弱村收益提高。提升城市、机关、非公、学校、医院等各个领域的党建工作水平。深化党建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互促。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强干部队伍,鲜明树立重实绩、重基层、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做到凭实绩用人、为发展选人,让“优秀者优先、吃苦者吃香”。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落实“三责一控”工作机制,抓住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持续纠治“四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健全为基层减负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巡察“利剑”和审计“卫士”作用,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严惩管钱、管物、管项目重点领域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决斩断权钱交易、利益输送链。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大力弘扬“三苦”精神。白河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党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摆脱贫困、战胜贫困的“脱贫史”,就是一部白河人民与恶劣自然环境作挑战,敢为人先创大业、誓以“三苦”换甘甜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党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为了群众,建设美丽家园、创造幸福生活的“发展史”。无论经济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都要始终从“三苦”精神中汲取营养智慧、奋斗力量,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依靠“三苦”精神克服困难、战胜险阻、夺取胜利。

各位代表、同志们,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伟大的时代召唤着我们,伟大的事业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奋力拼搏,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为谱写白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有关名词解释

 

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三苦”精神:领导苦抓、干部苦帮、群众苦干。

“三责一控”机制:以明责、履责、问责和加强县域廉政风险防控为核心的纪检监察工作机制。

四个不摘贫困县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推进。

四个全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五项要求: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时对陕西工作提出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五项工作要求。

五个扎实: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时对陕西工作提出的“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五个要求。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天安十”高铁:国家新的《铁路网中长期规划》中规划的甘肃天水至安康至十堰高速铁路。

144520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全市提出,打造“营商环境最安康”这一金字名片,实行领导干部亲自招商、亲自接洽、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四个亲自”,坚持做到内资与外资、国企与民企、本地企业与外地企业、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四个一视同仁”,坚持外资、民资、国资、财资、融资“五资同引”,坚持热情接洽、积极推进、支持到位、特事特议、制衡有效“二十字招商要求”。

“四好”农村路: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定点对口帮扶单位:江苏省溧阳市、中核集团、西安市高陵区、西安市西咸新区。

乡村振兴“20字方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三区”“三线”: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

“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321”基层治理模式:“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居民”为纽带,以“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为路径,以村级高效治理平台为依托的基层治理模式。

  相关解读链接:https://www.baihe.gov.cn/Content-23116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