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医保局:帮扶干部齐入户,走访民情解民忧

时间:2021-03-11 17:16作者:阮英娣来源:白河县医保局

“最近身体咋样”、“家里人口有无增减?”、“今年产业怎么规划?”.....近日来,医保局系统帮扶干部走进宋家镇联络村、茅坪镇田湾村开展政策宣传、防返贫致贫监测、两业发展摸底等入户帮扶工作。

节前,受疫情影响,帮扶干部都是通过电话与帮扶户联系沟通,了解春节期间生活情况,叮嘱做好取暖用电安全,宣传疫情防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贫困劳动力外出交通费补助、医保缴费等政策。春节收假后,干部职工处理完手头急需办理的业务后,迅速前往帮扶村,入户宣政策解民惑,定规划谋发展,访民情解民忧。

宣传政策解民惑。针对群众对政策理解似是而非、一知半解以及政策补助未落实的问题,以入户走访、谈心、拉家常等方式,对农户“面对面”解答相关政策。当脱贫户得知2020年医保缴费补助资金未补助到个人账户是因疫情影响延长参保缴费期时,群众当场称赞:“缴费期延长,可使未缴费的群众及时进行补交,以免家中有人生病住院得不到报销,有致贫或返贫风险。”

制定规划谋发展。每到一户,帮扶干部都详细了解该户目前地里种植了哪些农作物,养了几头猪,几头牛以及劳动就业情况,后续还计划发展哪些产业,家里有什么困难等基本情况,对农户的所需所盼所求详细记录,因户制定巩固提升帮扶计划。当得知脱贫户有发展养殖业计划又因资金困难时,及时与工作队沟通,后期可按政策规定办理产业扶贫贷款。群众得知后高兴的言到:“有工作队信任我给我办理产业扶贫贷款,我就大胆的发展产业,并守信用按时还款,我有信心把日子过得更好。”

化解矛盾促和谐。利用每月一次的入户帮扶,干部与群众交朋友,耐心倾听他们对某些政策的不理解、与邻里之间的小纠纷、和家庭成员间的小误会以及家庭生活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面对面、心贴心、零距离地倾听群众所急所难,了解群众在想什么、干什么、急什么、盼什么,并力所能及做好相应的政策解释、心灵安慰。把当场不能解决和答复的问题做好记录,及时上报驻村工作队,并做到后期进展跟进,把矛盾、误会消灭在萌芽状态,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真正做到了群众话有地方说、求有地方诉、难有组织帮,切实做到解民忧、暖民心。

干部帮扶,让群众深深感恩,感恩党的好政策,感恩帮扶好干部。纷纷表示,以后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沐浴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一路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