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卡子镇:自立自强“修出”幸福路

时间:2021-02-22 18:10作者:刘静来源:卡子镇

在卡子镇集镇上,有一家自立自强修理店,提起小店主人,村民们大多都竖起拇指,称其是个自强不息、勤劳能干的人,虽有残疾,但是仍然靠着自己的一双手摆脱贫困,是脱贫致富的好榜样。

“我希望靠自己努力早点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今年48岁的余瑞强,正是大桥社区的贫困户,早年因外出务工在煤矿受重伤,导致下肢截瘫,致肢体一级残疾,需长年卧床,用轮椅代步,生活不能自理,他对生活一度陷入绝望。驻村工作队考虑到他的身体和家庭实际情况,于2013年纳入了贫困户。

几年来,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倾情帮扶,将各类兜底保障、健康扶贫政策等惠民政策都亲自送到他家,通过热心帮扶,关心鼓励,让他不断重拾信心。

余瑞强身残志不残,从未怨天尤人,他始终坚信通过自己的一双手,能闯出幸福一片天。自从被评为贫困户以后,他也下决定决心改变现状,“我希望靠自己努力早点摘掉贫困户的‘帽子’”。生性性格开朗,为人谦虚的他,话语间充满着自信和坚强。

“在家门口就能学门手艺,挣到安心钱,真好!”

放牛、种地、家里各种农活眼瞅着自己没发干,身边的同龄人,或外出打工,或拜师学手艺,都过上了富裕生活,余瑞强在心中千百次地苦思冥想,决定寻找着适合自己的致富门路。“我虽然下半身截瘫,但是我还有一双手,不能闲着!”通过自学修鞋技术,靠东拼西凑借来的钱,买来一台补鞋机,起初,一遍遍在厚厚的鞋底上练习,手经常被锥子戳破,手掌也磨出了血泡,但是他仍然没有放弃。经过自己反复琢磨,缝缝补补,这一干就近17年,成了大桥社区远近闻名的修鞋匠。

“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无论是修鞋还是做鞋,都比我容易百倍,但是我从来都不觉得这是一个问题。别人做一个小时,我做两个小时、三个小时,总是做得完的,而且我说不定做得比他们还要更好”。

在政府和残疾部门的帮扶下,力所能及地解决他遇到的各类问题,加上他勤劳朴实,为人诚信,修理店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闲暇时间,余瑞强也学起了刻章技术、配钥匙,帮助街坊邻里雕刻私章、配配钥匙,也增加点收入。

“经常一不小心,就刻伤了手。有一段时间,我拿起刀子就想扔,觉得太难了,想要放弃。但后来还是坚持下来了,在家门口就能学门手艺,挣到安心钱,真好!”

就这么五块、十块……日积月累,年复一年,一个不足十平方的修理店成了为余瑞强“遮风挡雨的大树”。

“是党的好政策帮助我渡过难关,我回报社会的想法一天比一天强烈。”

2019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下,余瑞强顺利脱贫了!他的日子也向着阳光一路前行。

“平日里是党的好政策和众人的相助,才有我的今天,日子好起来后,我回报社会的想法一天比一天强烈,可我也没啥本领,经常为怎样回报别人而烦恼。”余瑞强说道,他后来想通了,自己做不了轰轰烈烈的大事,就用自己的技术服务他人,回报社会。平时对顾客热情一点,修鞋质量再好一点,对村民优惠一点,对老人免费修鞋,这样就够了。现在,余瑞强的这个不大的修理店里每天都上演着感动。
    如今,看着日渐好转的修理店,自己的生活也更有奔头了。他也始终坚信着,自立自强必能“修出”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