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厂镇:助力攻坚守初心 牢记使命战贫困

时间:2021-01-14 17:26作者:纪道娅来源:中厂镇

为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中厂镇宽坪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刘远林主动请缨扎根脱贫攻坚战场,以精准扶贫和改善民生为己任,情系贫困群众,以实际行动为民办事、替民解忧,为社区干部及辖区内百姓树立了榜样。驻村4年,在他和社区“两委”的共同努力下,社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心系群众扎根基层

中厂镇宽坪社区距离县城15公里,有5个村民小组476户1775人,属高山低洼狭长的河谷地带,生产生活条件差,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是典型“城乡结合部型”贫困村。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后,刘远林被派驻到中厂镇宽坪社区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伊始,面对基础设施条件差、群众思想复杂的工作环境,刘远林没有任何抱怨,第一时间深入田间地头,走访了5个村民小组的精准扶贫户、31户五保户、40名党员、136位留守老人、5个企业,重点摸清了致贫原因和群众需求,短时间内就掌握该村实际贫困情况。经过贫困对象核实、动态调整以及数据清洗,精准保留157户扶贫对象。

狠抓党建筑强堡垒

驻村以来,刘远林一直将抓党建强堡垒作为工作的重心,多措并举狠抓党建工作,不断强化村“两委”这一基层堡垒作用。根据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的和安排,他积极带领村“两委”、村党员干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并结合村情实际,进一步完善了村党建工作制度建设。在学习的过程中,他引领全村党员着重思考如何将党建作与脱贫工作有效结合,以党建促脱贫,同时开展大思考、大讨论活动,融入到群众一线,与群众交心谈心,精心收集群众的意见,并和村“两委”、党员一起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规定进行普及,极大提升了群众对各项惠民政策的知晓率,为取得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不忘初心服务群众

在刘远林的心中,群众的利益无小事,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是他的使命,也是他的职责所在。从驻村第一天起,他就和村“两委”、党员一起深挖致贫根源,从抓基础入手,积极争取资金,修路接水,努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在他的带领下,依靠团县委“娘家”人,利用群团组织的优势,努力改变老百姓的思想,建立了“互联网+”的线上扶智、线下扶业的双线双扶模式;同时,他和村“两委”四处奔走,协调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新修联户路8公里,新修产业路4.2公里;争取到专项经费30万元,解决了4个村民小组182户632人饮水困难;以苏陕协作为契机,引入白河县淳和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在本村流转土地400余亩,种植紫薇、银杏、桂花等高端苗木,带动68户242人受益;带领村“两委”成立了中厂镇宽坪社区股份制集体经济组织,村集体将每年红利用于产业发展,扶危济困,帮扶三留守人员;深入推进“支部+公司+贫困户”模式,利用村内企业多等优势,累计带动83户贫困户在企业务工增加收入,贫困户均增收1200元。通过这些引导方式,调动和激发了群众发展产业的活力,促进了贫困群众依靠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这就是刘远林同志,一名生活在新时期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名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在他的身上彰显着新时期党员的风采,在他的身上有着满满的社会主义的正能量,他的事迹值得我们每位党员干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