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子镇:“党员乡贤”当上村支书之后

时间:2020-12-02 08:45作者:严慈娜来源:卡子镇

“现在只要天气好,陈勇涵都会自己坐着轮椅出来晒太阳。以前见了陌生人不敢多说话,现在接触的人多了,性格也开朗了,这得感谢黄支书。”在卡子镇药树村易地扶贫搬迁小区,陈世贵看着孙子的变化,逢人就夸黄支书。

陈世贵嘴里的黄支书正是凤凰村党支部书记黄朝忠,即将花甲之年的他已担任村支部书记长达27年,自退伍回乡以来的33年来,他也一直以退伍军人和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群众排忧解难,深受群众的爱戴,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先进工作者。

黄朝忠的儿子大学毕业后,在西安创业,已经小有成就。2014年以来,黄朝忠的儿子多次想要接他去西安生活,每次黄朝忠都说,现在正是脱贫攻坚最关键、最紧要的时候,我不能撂挑子。就这样,全家5人,只有他一人留在凤凰村。

“群众的难事,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群众的笑容,就是我们的工作成绩。”已有35年党龄的“党员乡贤”黄朝忠嘴边常挂着这句话。

陈勇涵一家5口人,是凤凰村一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家庭经济困难,父亲常年外地务工,爷爷一人照顾着兄妹三人。患有脆骨病的陈勇涵因为行动不便,常年只能呆在家中,性格便越来越孤僻。

搬迁到集中安置小区,生活环境改善了,如何让陈勇涵能够开心起来,成为黄朝忠的一块心病。

2019年6月,黄朝忠到县残联为陈勇涵申请到了一台轮椅,并对他家进行了无障碍改造,还专门购买了图书。陈勇涵脸上的笑容也一天天的多起来。

凤凰村群众的收入主要靠劳务,村中留守的大部分都是儿童、妇女和老人。

2018年的8月14日晚,76岁的杨青兰一个人在家,突然发病躺在床上动弹不得,只好给外出务工的儿子打了一个电话,儿子远在千里,心里着急却毫无办法,这时想到了村支书黄朝忠。

黄朝忠接到电话后,立马赶到杨青兰的家中,察看了她的病情,联系车子把她送到县医院,楼上楼下的跑着办理住院手续,把杨青兰安顿好后,54岁的黄朝忠因为忙碌导致心脏病发作,扶着医院的墙壁,找到一张椅子坐下,吃了随身携带的药,休息了1个多小时,感觉身体好转后,又急忙赶回村,谋划第二天的工作。

“乐居才能安业。有了好产业,群众才能持续增收。”这是黄朝忠对脱贫攻坚的理解。

“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对我们的收入影响不大,5亩茶园采摘的春茶就卖了15000多元,收入都有了保障。”正对茶园进行管护的贫困户毛远友高兴地说。

如何才能让群众摆脱贫困,作为“党员乡贤”的黄朝忠自担任村支书以来,就对凤凰村产业发展有规划。

如今的凤凰村,漫山遍野的茶树郁郁葱葱,成群结队的蜜蜂翩翩起舞,全村7000多亩耕地,仅茶叶就有5000多亩,2020年,100余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2000多元……如今,村里有了产业支撑,村民收入增加了,生活条件改善了,尤其是贫困户如期脱贫,他的信心更足了。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黄朝忠正用他的努力和汗水,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扶贫一线,诠释着他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自己“辛勤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