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中厂镇:扎根一线勇担当 躬身实干解民忧

时间:2020-12-03 10:49作者:纪道娅 苏奎来源:中厂镇

为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中厂镇同心社区第一书记范永胜扎根脱贫攻坚战场,为群众办实事,用真情干工作。驻村以来,范永胜创新扶贫模式,完善工作方法,以真情实意暖人心,以班子建设稳民心,以经济发展聚民心,以过硬作风赢民心,驻村工作在短时间内打开了局面,扶贫成效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工作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勤走访、深调研,立足村情谋发展

范永胜驻村担任第一书记有一个明确的思路:要想把工作做实,就得先融入群众,熟悉村情户貌。自开展驻村帮扶以来,他迅速转变角色,进入状态,普遍走访农户,吃透村情民意。通过入户座谈、召开群众会、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进群众门、见群众面、听群众声、察群众情,挨家挨户进行调研;与党员干部、小组组长、致富能手等进行深入交流,耐心听取发展意见;深入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等贫困群众家中进行重点走访对接。通过耐心细致的走访了解,范永胜全面掌握同心社区经济发展、基础设施、村情民意和贫困户现状,形成了符合村情实际、切实可行的帮包规划,为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党建、重宣传,建强组织夯基础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作为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范永胜深知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首要任务,于是以“抓党建促脱贫”为目标,帮助社区党支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扎实开展党员思想教育、制度建设、发展党员、培养后备干部等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范永胜格外注重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教育,通过大量开展“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精准扶贫,不是养懒人”等一系列思想培训会,宣传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协助社区持续深入推进新民风建设,让精神扶贫为脱贫攻坚固本培元,用榜样的力量引领新风正气。

解民忧、谋发展,精准帮扶办实事

倾听群众呼声,立足工作实际,以实施精准扶贫为抓手,以办好惠民实事为落脚点,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践行消费扶贫,积极响应落实县委县政府举办的“白河县农特产品消费扶贫活动”,协助单位在白河购买价值7万余元的红薯粉条、木耳、腊肉等农特产品。践行科学教育扶贫,协调省科技馆为中厂镇中心小学捐建价值3万余元的“科技爱心书屋”及2万余元的智能机器人;在全国科普日期间单位联合白河县科协成功举办“决胜全面小康  践行科技为民”“科技志愿者服务基层”活动。践行“群众无小事”原则,帮助贫困户柴隆江解决土豆积压问题、帮助贫困户刘世平办理低保转五保相关手续、上门为贫困老人办理养老保险年检认证、看望慰问摔伤的低保老人......

出实招、用实策,心无旁骛抓产业

发展集体经济是驻村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了解到社区内闲置资源后,省科技馆携同心社区干部先后两次到蒲城金银花种植基地参观考察,学习经验。通过实地参观种植基地、深加工生产车间、各式各样的金银花成品,开阔思路,坚定信心。参观回来,同心社区召开专题研讨会,结合当地实际,决定利用金银花适应性强、管理粗放、回本快、收益高的特点,试种200亩金银花。今年以来,范永胜多次前往社区金银花种植地实地察看,并提出可行性建议,推进社区建立了金银花合作社,同时正积极协调省科技馆落实项目扶持资金,以壮大社区集体经济,实现群众不断增收。

“驻村工作,任重而道远。在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阶段,作为‘第一书记’,我们更应用实际行动撸起袖子抓发展、弯下腰来拔穷根,以精准扶贫的实绩,回报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盼!”范永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