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双丰镇:回乡创业开启“金钥匙”

时间:2020-10-22 07:52作者:张远瞻来源:双丰镇人民政府

白河县双丰镇孔城村青年卢才星,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在城里工作的机会,毅然回乡创业,通过肉牛养殖,开启了致富的“金钥匙”。

卢才星2014年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曾在中国交通第四公路工程局工作,曾获得过陕西省第二届职业农民技能大赛安康市选拔赛家畜饲养工第一名和家畜饲养工“优秀选手”称号,有了一技之长,他也看到了自己有往这方面发展的潜能,就萌发了要回乡创业的念头。

经过考察,他看准了农村产业发展的机遇,在镇村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创办了生态循环一体化的农村产业—养殖肉牛,并注册登记了白河县财鑫农林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在本村老家流转了土地350亩,盖起了标准化肉牛养殖场3000平方米、办工及住宅楼一栋、仓库一间,饲料加工厂房一间。买回种肉牛40头,在此办起了肉牛养殖、繁育、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养牛场,为当地贫困群众解决就业问题提供了条件。

在开始创业的那些日子里,由于没有技术支撑、应急反应机制还不健全,生产发展一度受阻。

“刚开始回来创业,没有技术,当时死了六七头牛,开始买的种牛也比较贵,损失了七八万元,对我们的打击是非常沉重的,但是我们没有气馁”,卢才星说。

为了掌握养殖技术,卢才星迅速转变角色,他积极参加各类培训,请相关专家上门进行指导,积极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有关部门的技术支持和指导,还有同行的支持下,他系统掌握了养殖技术和医疗方面的基础知识。

经过不断摸索努力,由刚开始的年出栏肉牛50头、圈舍面积500平方米,发展到现在年出栏肉牛达到200多头、存栏肉牛120多头、圈舍面积2000多平方米,每一年可以解决60多个人的就业,年发放工资20多万元。卢才星把牛肉销售到了县城各餐馆和各中、小学校,解决了各学校学生营养餐问题。

“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开展,我们要更好地抓住发展机遇,进一步将产业做大做强,为乡村振兴和家乡的发展做出贡献”卢才星说。

目前,该公司正按照循环农业发展理念,逐步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休闲观光农业,建成以绿色养殖为核心,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助推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