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在脱贫路上的“老黄牛”

时间:2020-05-15 10:23作者:麻祥臣来源:县委办

恰逢机要值班,夜深人静的时候总是让人思绪万千,回想起自己驻村扶贫的两年多的一些点点时光,突然,很想给大家分享两个小故事,而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我们单位的刘仁平。他今年已经56岁了,1996年从部队转业分配到县委办,一干就是24年,平时话不多,对待工作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同事们都叫他“老黄牛”。

自2014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作为一名帮扶干部一直奋战在扶贫工作一线。6年多来,面对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他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默默坚守,为新营村精准扶贫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故事一

2019年8月的一天,我在村上刚吃罢早点,就看到他骑着摩托车已经到村委会大场了,我说“刘叔,你今天又来入户了,来这么早,还骑车多不安全啦!”他笑呵呵地说“没得事,今天来主要是接五保到中厂信用社取钱的,山上公路受水灾影响有些地方垮了,小车去不了,骑车入户更方便”。说起这个五保我是知道的,不识字而且耳朵还有点背,出门就靠腿,连班车都没坐过。

坐下来攀谈得知,他上次入户的时候,包联的“五保”说想取点钱,又不放心让别人取,准备一直走到中厂去取钱,他说“当时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刚好最近便道也修通了,今天专门骑车带他去取钱”。看着他急匆匆的带着五保户远去的背影时,那一瞬间我被感动了,就像炎炎夏日送来一缕清凉,干事的热情也高涨起来。

故事二

2019年9月的一天,一如往常,又是帮扶干部大入户的时间,他和同事们一早来到村上,刚到村就被村支书陈锦兵喊道一边,紧接着就听到一个坏消息,他包的一个贫困户在浙江务工时自杀了,家里还有一个五十多岁的母亲熊某,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暂缓告诉熊某这个消息,往后的一段时间他入户更勤了,问其原因,他说“丈夫早逝,老来丧子,人生大不幸,瞒肯定是瞒不住的,就想着多一点时间宽慰一下,能帮她跨过这个坎儿”,后来熊某从其他人口中听到丧子的消息后并没有倒下。生活还的继续,接下来的日子,他积极帮助熊某申请享受低保,并在县城找到了一个保姆工作,解决了生活难题,不仅如此,还当起了“月老”,介绍了一个相亲对象,虽因种种原因,最后没有成功,但他与帮扶户之间的感情是真挚的,为贫困户办事他是快乐的。

去年年底,我在县城偶遇熊某,看到了她久违的笑容,熊某说,“是国家的好政策,好帮扶干部又让我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真的很谢谢刘仁平”,都说“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我想,这句话在此有了最好的诠释。

正如总队长徐涛所说,“老刘农村出身,妻子没的工作,家庭也不富裕,为了培养两个孩子上大学,省吃俭用,但无论是在生活或者工作上,都是乐观向上的,而且年纪那么大还一直在坚持,如果大家都能像他一样,帮扶倾注真情实感,就没有完不成的帮扶工作,就没有打不赢的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