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超声重要检查时间你选对了吗?

时间:2019-04-15 15:55作者:姜彩华来源:白河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是啊!我们的妈妈正在祈求天使的到来,种下一颗种子,慢慢的生根发芽,好像我们的宝宝知道妈妈的呼唤,正在慢慢萌发生长,在这含蓄的春风里,悄然无声地来到妈妈的怀抱。

为了监测胎儿生长,减少畸形儿和缺陷儿的出生,孕期超声非常重要,孕期超声检查是筛查大部分胎儿结构畸形最有效的方法,通常情况下,孕期超声有五个重要时机。

一是孕5-7周,有助于确定是否是宫内妊娠,以排除宫外孕,确定妊娠周数和位置,可见胎芽及胎心搏动,排除合并疾病,如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

二是孕11-13+6周检查胎儿颈项透明层(NT)的厚度,是早期筛查胎儿异常的重要方法之一。

三是孕20-24周(胎儿系统超声筛查),诊断胎儿畸形的重要时间,这一时间段可以排查大部分严重的胎儿畸形。

四是孕30-31周,因为胎儿生长为动态发育过程,此阶段能够发现孕中期不能发现或尚未出现的畸形,为前次超声查漏补缺。

五是分娩前,此期主要观察胎儿发育情况,羊水量、胎盘成熟度和位置,脐血流、有无脐绕颈,胎位,进一步排查较晚发生的胎儿发育异常及附属物(胎盘、羊水、脐带)异常。

白河妇计中心超声团队温馨提示:合理安排检查时间,切莫错过检查黄金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