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孕妈妈饮食须知

时间:2019-04-09 16:02作者:周英来源:白河县妇幼院

备孕是女性作为准妈妈的开始,合理健康的食物对怀孕后胎儿的正常发育有重大影响,不良食物可能会影响夫妇身体健康,严重者可能会影响胎儿发育。备孕期除了要多吃蔬菜水果、补充叶酸之外,还要适当补充蛋白质和胶原、豆制品、牛奶,多吃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  

备孕期间不宜食用的有:1.高糖食物:高糖食物摄入易引起糖代谢紊乱,对于孕妇及胎儿有潜在影响;2.辛辣食物:摄入辛辣食物易引起消化功能紊乱,导致便秘、腹泻、消化不良、痔疮等; 3.腌制食品:这类食品中含有亚硝酸盐、苯并芘等,对健康有影响,因此,不宜食用。罐头食品营养价值并不高,经高温处理后,食物中的维生素和其他营养成分都已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应该吃天然的食物;4.菠菜中含铁,但含有大量草酸,草酸可影响锌、钙的吸收。而备孕期间应该增加钙,铁的吸收,否则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故不宜食入过多菠菜。

此外,夫妻双方应做孕前检查,特别是对高龄或之前有自然流产或出生缺陷史的女性,以发现一些影响怀孕的不良因素或疾病,积极治疗后再怀孕。男性应戒烟戒酒,对于年龄较大的备孕准妈妈应顺其自然,尤其是大于35岁的二孩妈妈无需刻意选择怀孕季节,可通过画基础体温或观察阴道分泌物判断排卵提高受孕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