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大师与新编《白河县志》的故事

时间:2019-04-12 14:23作者:蔡建中来源:县档案史志局

张岂之,中国著名历史学家、思想史家、教育家,2016年10月29日获“国学终身成就奖”。为新编《白河县志》作序并促成其出版,让陕南白河这个小地方,留下了先生研究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印迹和文化惠泽。这些,源于一次偶然巧遇的师生叙谈。

1995年秋,白河县人民政府时任县长王武杰去西安开会。会毕,去拜会西北大学同级校友何斌武(新编《黄陵县志》摄影,时已调西北大学工作),两人恰在西北大学校门口碰见张岂之先生。王武杰趋步上前问候:“张校长好!”何斌武也赶忙上前介绍,先生遂邀至办公室叙谈。其间,张岂之先生问到了白河县的县情、新编县志编写等情况。当听说新编《白河县志》已通过省终审,但是白河是国家级贫困县,财政主要用于保运转、保工资,暂无财力印刷出版时。先生教诲到:当县长,应注意重视文化建设……并应允为新编《白河县志》作序。

在张岂之先生的人文关照下,新编《白河县志》出版工作在经费困难、时间紧等境况下,迎难而上、创造条件推进。经费方面:由“要饭”的县财政竭尽全力挤出办公经费7万元人民币,县档案局(县志办)通过收预定书款、银行贷款和职工集资等办法筹资9万元人民币。序言和资料补充方面:1995年12月12日,兼任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的张岂之先生,欣然为序并传真至西安。同时,白河组织调动全县各部门,聚合力量收集补充资料,而后县志主编带人蹲守西安办理校对印刷等事项。

短短7个月,101万字、印数2000册的新编《白河县志》即印刷出版。现传世的嘉庆六年《白河县志》、光绪十九年《白河县志》和新编《白河县志》,接续留存了夏商至明成化十二年(1476)置白河县、再到1996年,4000多年间白河地方文化的主根谱。同时,弥补了白河明清、民国档案基本毁于战火的历史缺憾。

(本文根据新编《白河县志》主编艾文仲先生,2009年5月6日提供口述资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