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城挹汉亭

时间:2019-02-22 08:46作者:蔡建中来源:档史局

挹汉亭位于今白河县人民政府院后停车场东南处,挹汉意思为观赏汉江胜景。挹汉亭原名赏心亭,系清雍正八年(1730)知县刘元清修建。后年久倒塌,清乾隆四十六年(1781)知县李宗信重修,改名“挹汉亭”。时在挹汉亭上,向东可俯瞰白石河汇入汉江,白河码头舟辑如梭、白帆如云的繁忙景象,向北可一览县城会馆商铺林立、人口稠密的盛景,向南可仰望绣屏山奇观。

清乾隆五十八年(1793),江苏武进(今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人陈瑺,由宝鸡县(今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县丞代理白河知县。任职白河期间作《重修挹汉亭序》,描绘在挹汉亭观景时说:“倚栏远眺,喜桑麻鸡犬之盈眸;排闼长吟,对雪月风花而得意。彼夫绣屏西列,雪浪东流 。起澎湃于鱼梁,雷奔龙骇;望崔巍之鸟道,雾散霾收。旭日映波光而荡漾,晚烟和岚气以轻浮。理楫篙师逐惊涛而趋濑,扬帆估客避危磴以停舟。若乃融和春景,花开岭上,夭桃澹荡,秋光霞映,水边红蓼。偶似米家图画,烟雨迷离;亦如郑谷山庄,楼台环绕。峰峦翠耸,固八面之玲珑;城树苍茫,亦四时之幻缈。听樵唱之悠杨,月明初晓;聆鱼歌之高下,风细横吹。”(清嘉庆、光绪《白河县志》陈瑺《重修挹汉亭序》)。

清乾隆五十九年(1794),知县严一青扩建挹汉亭,有《西坡小筑记》说:“亭之上东望汉江,其水则自数十里之外迤逦而来,曲岸回湍,半隐半现而波光浩渺,出没于云山烟树之间。”“踞坡之巅,凡层峦叠嶂,远峰近翠,罗列环绕于数十里之内者,举可以一望得之。其阴晴显晦,变幻明灭,自辰至酉,应接不睱。至若春则时花异卉,競秀争妍,夏则绿树修篁 ,吟风蔽日,秋则星河皎洁,爽籁横空,冬则雪花乱飞,琼瑶遍野。”(清嘉庆、光绪《白河县志》严一青《西坡小筑记》)。

挹汉亭又是印刷出版地方志书的官方印刷出版机构。自明成化十二年(1476)原杰置白河县至清末,曾多次修《白河县志》,或未刻板印行,或散佚无存。惟有由挹汉亭印刷出版的清嘉庆、光绪《白河县志》得以保存,才使较为全面记载白河历史人文的主根脉得以传承。

清嘉庆《白河县志》由严一青纂修刊印于清嘉庆六年农历七月。翻开清嘉庆《白河县志》,封面右下是“挹汉亭藏版”。正文卷二、卷五有朱斗南写于清道光十年(1830)的《重修迎枫门记》《重修城隍庙记》,卷四有朱斗南写于清道光八年(1828)的《重修文庙记》《重修武庙后殿暨门楼照墙并忠孝两祠记》,卷六有白河贡生黄亿亹写于清道光六年(1826)的《飞 云 山 记》《瞻望亭记》等文,都是清嘉庆六年(1801)以后的内容。那这本清嘉庆《白河县志》应属清道光刊本。确实,这本清嘉庆《白河县志》是朱斗南在清嘉庆六年(1801)《白河县志》的基础上,于清道光十年由挹汉亭印刷出版,应称清嘉庆刻板道光刊本《白河县志》。由于,志稿主要内容是清嘉庆六年以前的,且底本是清嘉庆六年孟秋月挹汉亭藏版,所以也称清嘉庆《白河县志》。

在岁月沧桑的巨变中挹汉亭早已湮没,今展辟为县人民政府停车场,东南接316国道(G316)处是白河县新华书店。站白河县新华书店楼上,向东可俯瞰白石入汉、碧水蓝天,襄渝线、襄渝复线铁路横穿县城,316国道平行汉江逶迤向西;向北可一览县城整洁宽阔的街巷,鳞次栉比的高楼,车水马龙的商贸,休闲于绿草葱笼间的人们;向南可仰望绣屏山森林公园的苍翠欲滴,一派 “秦楚边城,水色白河”的生态宜居小城景象。


参考书目:

1.清嘉庆《白河县志》;

2.清光绪《白河县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