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四注重”强化涉黑涉恶等软弱涣散 村级党组织整顿工作

时间:2019-03-01 15:26作者:王慧丽 夏元鑫来源:扫黑办

白河县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四注重”持续抓好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着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注重传导压力,夯实责任抓落实。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所包联精准扶贫村的县级领导是直接责任人,积极采取随机调研、蹲点指导、跟踪督查等方式,每季度到联系点督促指导整顿工作。镇党委书记是抓整顿工作的具体责任人,坚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推动落实、亲自整顿一个问题最严重的村,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县委组织部负责牵头抓总,加强整顿工作的统筹协调,定期开展检查指导,推动问题解决,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注重把握核心,细化任务抓落实。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村“两委”换届“回头看”,明确对村“两委”班子成员涉黑涉恶、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或村内发生涉黑涉恶案件的等十种情形列为整顿对象。将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工作分为摸底排查,确定对象、制定方案,集中整顿、检查验收,巩固提高三个阶段。对被确定为整顿对象的村级党组织,逐村剖析问题成因,找准症结,坚持“一个支部一个方案、一个问题一项措施”,建立销号台账,做到目标任务、时限要求、方法步骤、工作措施和责任主体“五个明确”。

注重强化保障,健全机制抓落实。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县纪检、组织、政法、公安等部门和镇党委,定期召开整顿工作分析会,根据各村实际及时调整完善整顿措施,确保存在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建立“回头看”机制,对已经完成整顿工作的基层党组织及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提升整顿成果,防止反弹“回潮”。建立跟踪问效机制,把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纳入基层党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作为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推进不力、效果不明显的相关责任人,根据情况进行约谈、通报或启动问责。

注重宣传发动,营造氛围抓落实。认真做好党代表“两率两度”宣传工作,发送《致党代表的一封信》,引导县镇党代表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3月份农村“党员定期活动日”主题,专题学习传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件要求、会议精神、反面案例,安排部署“两委” 换届回头看、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重点任务,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入户走访,宣传政策、摸排线索,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依托微信公众号、网络党支部、短信等平台媒介,强化广大党员对扫黑除恶政策知识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