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检察院充分发挥刑事执行检察职能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时间:2018-12-14 09:48作者:何丹 刘欣来源:县扫黑办

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今年以来,白河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多措并举,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按照该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组织诉讼监督部干警,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要意义,依据该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的总体安排,结合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实际,制定了《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排意见》、《涉黑涉恶在押人员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并采取一系列相关措施。一是加强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衔接与配合,形成打击合力,协调本院刑事检察部建立动态信息通报制度,全面摸清本地区涉黑涉恶案件的底数和诉讼进展情况,及时将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情况告知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确保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对涉黑涉恶案件底子清、情况明,有效监督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二是定期与看守所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通报相关问题;三是建立涉黑涉恶在押人员台账,每月汇总后报该院扫黑办。

同时,将监管场所涉黑涉恶在押人员列为重点监督对象,及时掌握涉黑涉恶在押人员基本情况,严防又犯罪、破坏监管秩序等问题,维护监管的秩序安全稳定,积极防范和严厉打击以“牢头狱霸”为主要表现形式的监管场所黑恶势力,对于出现屡犯监规、屡教不改、暴力抗警等行为的在押人员,督促监管民警对其进行从重处理和警示教育。建立涉黑涉恶在押人员谈话机制,加强涉黑涉恶在押人员法制教育;在每个监室门外方便投递处,设立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举报信箱,随时开启,并做好记录和登记,对于举报线索及时向院扫黑办报送。

受理在押人员举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1件,已及时转办白河县公安局。并重点对涉黑涉恶类社区服刑人员衔接机制是否健全,执行机关是否依法规范开展工作、监管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教育矫正是否及时有效,违规违法人员是否及时纠正查处进行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