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卖部里的“残疾掌柜”

时间:2018-10-11 15:05作者:田光荣来源:麻虎镇

暮秋时节,天气微凉。习惯早起的谢邦林,早早地收拾好货物,拄上双拐、背起背篓,给几个乡亲送月饼和糖果,那是他中秋前夕接的订单,因为新货到店时已是深夜,所以他决定送货到家。

教改离岗,回到山里谋出路

现年54岁的谢邦林,是麻虎镇松树村在册贫困户,但在乡亲们心目中,他依然是鞠躬尽瘁的谢老师,也是德高望重的老乡贤。十几年前,在教育改革的洪流中,谢邦林率先响应政策号召,毅然离开他热衷的教育岗位,回到老家开始自由创业生涯。

作为下岗的民办教师,谢邦林热爱读书看报,对新鲜事物满怀激情。当政府号召发展林果业和中药材时,乡亲们坚持守旧思想,不愿放弃传统农作物,而谢邦林率先种植了50亩板蓝根,次年又以丰收的喜人效益,消除了邻里乡亲们的疑虑,从而推动了全村种植业的转型。

病魔突袭,家人携手渡难关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当中药材种植渐成规模,家人生活逐渐好转时,谢邦林却被检查出双腿骨头坏死,对于这个几经波折的农村家庭来说,这无疑是晴天霹雳,瞬间击垮全家人的精神支柱。

在医生的建议下,谢邦林辗转到西安多家医院接受治疗,病情得到较好控制。但是,昂贵的治疗费和住院费,却成了全家人的“心病”,在谢邦林的记忆里,所有亲朋好友和左邻右舍,都是成了他当时的债主。为减轻债务压力和家庭负担,谢邦林不顾医生劝阻,坚持回家休养,在此后的两年里,谢邦林尝试着独自抗争病魔,让妻子和儿子安心外出务工。

自强自立,店里当起小掌柜

2017年春节,谢邦林照旧与家人促膝畅谈。他提出的注册个体工商户的计划,得到了全家人的鼎力支持。身为行动派的谢邦林,在镇市场监管所的指导下,很快办理了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简单地装修过后,各类日常用品也被整齐地摆上货架。

酒香不怕巷子深。长期坚守的崇高品行,使得谢邦林虽深居简出却声名远播,更使得小卖部日新月异、生意兴隆。据邻居介绍,小卖部月营业额超2万元,目前,谢邦林正计划着发展养殖业,预计年底前完成圈舍建设,同时购进生猪种崽。

不久前,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谢邦林主动向驻村工作队提出申请,希望年底前脱贫退出,彻底脱掉贫困户的帽子。用谢邦林的话说:即便身体残疾,也要坚持理想坚定信念,即便身陷贫困,也要在深山小卖部里当好“残疾掌柜”。